•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奋战百千万工程 | 精心绘制“三美共融画卷” 奋力打造和美川岛
  • 2023-11-21 09:55:28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公布第一届“和美海岛”名单,全国33个海岛入选,我市上川岛成功上榜。

近日广东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推送

江门:精心绘制“三美共融画卷” 奋力打造和美川岛

对台山市川岛镇

打造“和美海岛”的经验做法进行推介

微信图片_20231121095711.jpg

  作为全省第二大岛,上川岛面积156.7平方公里,海岛岸线长141.6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高达93%,素有“南海碧波出芙蓉”的美誉。岛上拥有30多公里的优质沙滩和连片原始红树林,建有4A景区飞沙滩旅游度假区、省内最大的猕猴保护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沙堤渔港。

微信图片_20231121095716.jpg微信图片_20231121095720.jpg

  01以“绿色发展”为墨,绘就海域海岛“生态美”

  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实事来抓,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海岛保护规划,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强化污染防治。大力实施“河长制”“港长制”,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上川岛6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完成山咀垃圾中转站和23个污水处理站建设,上川垃圾处置厂污水整治以及甫草示范村雨污分流工程扎实推进;持续开展河道五清专项行动,各级河长使用APP巡河共1200余次,有效保护海岛、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二是强化生态修复。共投入1亿多元开展海岛生态修复工程,扎实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先后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海岛”“广东省森林小镇”“广东十大最美森林”等,一块块绿字招牌落地川岛,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走在全国海岛前列。

  02以“乡村振兴”为笔,勾勒海岛居民“生活美”

  精心实施一批“乡村蝶变”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改善农村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持续擦亮门户形象。一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完成川岛镇总体规划和17条行政村村庄规划等编制工作;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累计投入1621万元,发动群众约3000人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农村清洁行动,提高村庄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厕所革命”持续攻坚,共建成农村公厕105间,标准化卫生农村户厕5307户。二是乡村品质跨越提升。投入资金3亿元用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川岛—海丝贸易岛建设项目、上川三洲港主干道升级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建设。镇域交通设施工程、飞沙滩至沙塘路段道路拓宽等工程也在如期推进中。此外完成四艘190座新船建造并投入使用,提升航运能力。三是乡村焕发文明新风。持续优化党群服务,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川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服务窗口成功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2022年“一站一员一窗口”典型名单,获“贴心的服务窗口”称号。年均补贴超400万元,用于实施川岛籍60周岁以上长者免费乘船以及岛民免费乘坐旅游专线班车惠民政策,力促发展成果群众共享。

  03以“绿色低碳”为题,描绘海岛经济“生产美”

  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为主要目标,坚持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打造江门乃至珠三角全域旅游“第一目的地”。一是布局大品牌驱动。深化打造集“红色文化、海丝文化、海洋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五大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名镇,将爱国主义教育、海丝遗址、海洋知识科普、川岛白云茶叶采摘文化、特色美食等与海岛旅游融合发展;同步推动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优质发展,助推本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川岛特色旅游路线。目前,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川岛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十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5.29亿元。二是推动大产业融合。积极唱响“海洋牧歌”,加快规划海洋牧场建设,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形成企业集群,全力发展海洋经济;围绕海洋空间立体应用和资源深度开发,着力推进海洋牧场的综合性、生态化建设,带动水产品捕捞、养殖、加工、物流等多个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