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加大水库蓄水力度,确保今夏用水
  • 2023-04-11 09:39:27
  • 来源: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全省汛期已于3月27日开始,记者近日获悉,台山市各水库充分利用降雨时机进行蓄水,全力保障春耕用水和群众生活用水。与此同时,水利部门加强水位监测,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记者在塘田水库看到,水库蓄水量充足。据塘田水库管理所所长邓沃泉介绍,水库库容已达到1200多万立方米,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塘田水库集雨面积达40多平方公里,但是防限库容只有2000多万立方米,如果遇到连续集中大量降雨,水库水位将急剧上升。因此,入汛以来,塘田水库管理所全体人员密切监控,全力以赴应对水情变化。  图片

  “此次降雨时间较长,我们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领导带班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同时,做好水库异常巡查工作,认真检查水库每个部位,并密切留意天气变化情况,做好水库水文资料,留意水情变化。”邓沃泉说。

  据统计,今年截至4月7日20时,台山市累计降雨量177.1毫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为确保台山全市安全度汛,台山市水利系统从3月27日起启动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部门、各镇(街)抓好关键环节管理,从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巡查防守、险情处置、转移避险等环节,全过程抓好主要风险防控,重点抓好水工程科学调度,强化流域、区域统筹和多目标统一调度,提升流域防洪抗旱调度精细化水平。此外,由于今年前期降雨量较少,目前各水库还抓好雨洪资源利用,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强化抗旱供水保障。

  日前,台山市召开2023年河长制办公室主任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江门市河长办主任会议暨洗砂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台山市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部署今年河湖长制、洗砂洗泥监管及牛湾国考断面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自2017年起,台山全市上下“一盘棋”,奋力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水环境持续向好,“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不断呈现。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凝心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接续奋斗,让台山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有新跃升。

  会议强调,思想共识要再提升,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七年的合力抗战和实践充分证明,河湖长制是成功破解河湖问题乱象、整治难点问题的“制度利器”,必须在思想共识上再提升,认清并坚定河湖长制工作是解决当前河湖问题的最有力抓手,坚定不移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走深走实。治理模式要再深化,推动河湖治理合力扩“面”。在现有的“河长+民间河长/警长/检察长”等治理模式上,探索“党建+河湖长制”“河长+林长”新机制,增强河湖治理合力;统筹山水资源,共护“绿水青山”,以“党旗红”引领“生态绿”,让“生态绿”绘就“幸福乡”。工作举措要再到位,推动河湖管理工作向“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整治、洗砂洗泥监管等重点工作;推动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有效维护河道水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亮点要再雕琢,推动幸福河湖格局上“新”。紧跟“绿美广东”引领,探索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台山路径。以烽火角水系物业化管理项目打造河流保洁管理的台山新模式;念好“管、用”字诀,做好碧道运营管护,挖掘利用碧道潜力,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让碧道成为串起镇村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的“大动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划实施一批水资源配置工程,构建更为完善的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新格局,做好水资源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