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打造亮丽横江风景线 绘制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 2020-04-28 09:49:27
  • 来源: 斗山镇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近年来,斗山镇横江村按照“党建引领、村民自治、资金众筹、重点突破、乡风文明”的原则,扎扎实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亮丽横江风景线,提升“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形象。



  横江村位于斗山镇东南部,建村600多年,总面积7平方公里,下辖旧村、神头村、小道村3条自然村,总户数有661户,人口2485人。

  整治人居环境,群众观念转变是关键。横江村党总支部采取组织召开座谈会、村民大会、户外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提高,他们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与此同时,横江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组长、驻点干部、热心村民、志愿者100余人成立义工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横江村投入1600多万元,建设两条硬底化主村道,新建村委会办公活动场所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了舞台、篮球场、乒乓球活动场地各一,配备健身器材,28幢碉楼、书室设置语音讲解导览牌,停车场(一期)、横江翻新旅游驿站工程建设,建造了一座高标准旅游厕所,开展高标农田建设,建设横江涝区整治工程,修建水塘石围栏等。目前,横江村旅游驿站广场、主题观光园配套设施、休闲农业主题广场、村村通自来水、农村户厕改造等工程已经完成。全村实施“户集、村收、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配备保洁员和垃圾桶,做到“日产日清”,每日一消毒。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 横江村按照“两不愁三保障”退出标准,对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通过就业技能培训,6人已稳定就业。在册人口全部购买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办理帮扶医疗卡,减轻医疗负担。截至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2户共8 人已全部脱贫退出,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横江村还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华侨文化、耕读文化和乡俗文化,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三大平台为支撑,立足红色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以侨乡特色、红色革命文化、南粤“左翼”文化为主题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横江村两委干部表示,接下来,继续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横江村建设成“党味浓”“颜值高”“产业旺”“民风清”“秩序优”的美丽宜居示范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