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络中国节·清明】台山市教育局致全体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 2024-04-02 18:01:11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全体师生员工、学生家长:

  清明节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师生能够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的清明假期,台山市教育局向您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环保祭故人

  倡导家庭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先烈,以健康、文明的表达方式祭拜逝者,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祭祀,在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30米范围的禁火区域内,禁限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严禁吸烟、野炊、烧烤,严禁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严禁炼山、烧杂、烧灰积肥和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共建美好家园。

  二、居家防火同重要

  长时间外出,要关闭家中电源总闸、煤气阀和天然气阀,做好家庭防火安全工作。不独自使用大型且具有危险的电器,适龄儿童在使用燃气灶具时不能长时间无成人看管,要做到“人走火灭”。一旦发生火灾必须马上快速撤离,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或“110”。

  三、交通安全护全程

  节日期间外出人员车辆流动密集,希望各位同学与家长共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马路上不嬉戏打闹、不玩看手机、不随意横穿、不逆向而行。外出要乘坐有营运资格的车辆,不搭乘超载车辆和没有营运资格的“摩的”“黑车”、农运车等。校车驾驶员和家长在驾驶车辆时,规范安全行驶,杜绝酒驾、醉驾、毒驾、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现象的发生。未满12周岁的同学不能骑自行车上路,中小学生不得骑电动车上路,不得在无专业人员指导下骑自行车做极限运动。警惕(校车)汽车盲区,停驶的汽车也危险,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站。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四、溺水防范伴左右

  清明节前后,我市气温回升,天气会逐渐变暖,各学校要提前落实防溺水“六不、两会”宣传教育。

  “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两会”,即: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五、食品卫生管好嘴

  春夏之交,是病毒、病菌高速繁殖的季节,要管理好自己的饮食健康。饮食要定时定量,禁忌暴饮暴食,要科学合理搭配膳食,注意饮食卫生,杜绝购买“三无”食品。外出祭扫,不饮用路边山泉、河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菌。

  六、心理健康要重视

  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尽量保持平等、诚恳的态度与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彼此关心、关怀,多肯定孩子的努力,通过正向引导增强孩子的自信,守护孩子身心健康。

  七、网络安全齐参与

  正确运用网络,科学使用手机,用好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不泄露个人信息、不听信天上掉饼、不轻信网络友情、不迷恋网络游戏、不相信花言巧语、不要向他人转账、不过度沉迷网络。

  八、疾病预防重前端

  清明假期正值春夏季节传染病高发期,要做好多病共防,尽量不要前往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九、劳逸结合过好节

  注意劳逸得当,有节制使用网络和电子产品。同时家长要抓住假期增进家庭感情的大好时机,与孩子相处需多陪伴、多沟通,多理解、多包容,多鼓励、多欣赏,引导孩子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学习生活技能,度过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

  十、宣传教育入人心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加强防溺水、交通、消防、传染病防控、食品卫生、防欺凌、防侵害、电信诈骗等知识的教育引导,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准确掌握离校期间孩子动向,关注孩子人际交往和情绪表现,严防出现监管真空。

  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确保大家能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的清明假期!

  台山市教育局

  2024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