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南方日报》| 台山:壮大支柱集群 城市发展向东
  • 2023-03-03 09:27:49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3月2日

《南方日报》刊发题为

《江门台山:壮大支柱集群 城市发展向东》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30303092755.jpg

全文如下

  3月的台山,出征的战鼓、春天的奏鸣在大地回响。

  工地动起来了,车间忙起来了,人气旺起来了……不负春光,台山正扬帆向希望的彼岸起航。

  未来的蓝图,跃然纸上;历史的新页,正在起笔。当前,台山正冲破“西部县区”传统思维,勇当江门东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以新姿态、新形象构筑广东对接服务港澳、参与RCEP合作新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台山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见成效”,鼓足干劲,力争2028年达到“千亿强县”发展目标,再造一个强富绿美新台山。

  项目招引建设“势如虹”

  启迪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各大厂企改扩建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不断提速……兔年伊始,台山大地一片忙碌。

  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台山去年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引进超亿元项目37个,工业投资增长13.5%。

  乘势而上,2月3日,台山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活动上,总投资超250亿元的一批优质项目现场签约,包括80亿元的国能台山电厂三期和60亿元的中电建绿色建材等。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今年,台山将强化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以侨引商、联合招商,实施招商伙伴合作计划,探索“以投代引”资本招商模式。同时,紧盯RCEP成员国、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头部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精准发力,着重招引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旗舰型、成长型项目。

  招引一个好项目不容易,让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尤为重要。台山提出,重大工业项目用地必须应保尽保,探索“摘牌即动工”,支持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确保完成工业投资超170亿元。

  产业蓬勃发展“千帆竞”

  跑出开年“加速度”,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喜迎“上新”——该公司投资超2亿元打造的刹车片以及支腿、鞍座两个智能化生产车间在近期陆续投入使用。富华重工总经理谭嘉骅充满信心,立下了年产值超50亿元的新目标。

  在台山,深耕汽车底盘零部件领域的富华重工,已成为全球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的商用车车桥及零部件制造商,并“引流”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当地。

  富华重工的发展之路,是台山重点产业链蓬勃发展的例证。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富华重工、海亮铜业、金桥铝材、国能台电、台山核电等骨干企业的带动之下,台山6条重点产业链持续向上下游延伸,“工业树”不断壮大,实现良好开局。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今年,台山将壮大支柱集群,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互衔接、横向耦合,力促汽车零部件、新型金属材料、清洁能源、食品加工、石化新材、生物医药6条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总产值突破600亿元。

  在瞄准数字经济方面,台山将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台山,力促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一批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大步向前、满弓劲发。逐浪未来赛道,台山将加快打造5G技术、无人智能、工业母机、盾构装备、智慧数控等产业新立柱,着力打造一批新的百亿产业集群。

  亲商安商助商“零距离”

  “企业有什么需要政府协调帮助的地方?”“节后员工返岗情况如何?”早前,在赤溪镇的台山市科毅玩具有限公司里,副镇长林国华上门关心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在增资扩产上提供政策指导。

  领导干部带头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想方设法解决企业难题,在台山已是常态动作。今年以来,台山更是用心用情持续优化环境,让更多企业在侨乡大地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优化发展环境事关长远竞争力,事关台山高质量发展全局。接下来,台山将完善营商制度,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在审批事项、办事流程、服务效率等方面全面对标广深先进做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增强广大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和能力,才能让台山成为深受海内外青睐的投资热土、创业沃土。为此,台山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携手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好的服务质效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不可或缺。台山将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集成式”改革,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改革,打造“秒批”政务服务品牌。

  数读

  ●今年GDP预期增长8%以上

  ●金属新材料产业园打造年产值超400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

  ●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5个以上,超50亿元项目3个以上

  ●年内确保完成工业投资超170亿元

  ●今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力促30家企业上规入统

  ●加快松田电工等4家企业上市步伐

  新的征程

勇当江门制造业

扩张“主战场”

  2023年,台山将推进工业振兴,构建先进制造新体系。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勇当江门制造业扩张“主战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发展大产业方面,台山将紧扣“10+10+N”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优中培新”、新兴产业“有中育强”、未来产业“无中生有”。

  建强大平台方面,台山将聚力建好省级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推动七大专业产业园特色更特、优势更优,以亩产论英雄,加速“工业上楼”,打造符合产业生态的2.0、3.0升级版园区。

  招引大项目方面,台山将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塑造制造业发展新优势,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谋划引进一批新的十亿元级大项目,形成招商引资千帆竞发、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升腾景象。

  培育大企业方面,台山将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优化大环境方面,台山将全面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让制造业当家当得名副其实、底气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