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聚焦高质量】冲蒌镇:铆足干劲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 2023-02-27 09:30:20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近日,在冲蒌镇红岭工业园的企业生产车间内,设备运转不停,机器轰鸣声不断,吹响了发展“冲锋号”,应和着高质量发展的鼓点,冲蒌镇上下铆足干劲正在将手中的“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不久前,2022年台山经济“成绩单”出炉,冲蒌镇的成绩让人振奋。2022年,冲蒌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2万元,同比增加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5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23.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0万元,同比增长40%;工业投资4.29亿元,同比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4.9652亿元,同比增长39%。

  冲蒌镇顶压前行,逆势而进,去年多项经济指标创新高,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充分体现了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激活红色力量

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红岭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约180公顷(2700亩),已开发面积约100公顷(1500亩),2022年,冲蒌镇充分发挥区域统筹力量,全镇税费总收入实现首次超1亿元,稳住经济“基本盘”,筑牢工业经济“压舱石”,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了解,2022年,冲蒌镇招商选资持续发力,积极盘活低效土地约8.13公顷(122亩),成功引进福元工业园、高汇电子等超亿元项目,异地招商初显成效。完成招引金喜食品项目落户台山市工业新城并动工建设。顺利完成6个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完成投资3.26亿元,完成投资率为111%。顺利新引进刨花板生产线,年产值同比增加2.1亿元,增长率为55%。快马加鞭推动白岗鹅腔村约18.53公顷(278亩)土地的开发工作,加快优化红岭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打造新千亩园区,推动红岭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做大做强。

  走进恒达家居的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有序运作,在红岭工业园区60多家企业中,该企业去年的效益增长速度最快,这得益于冲蒌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指导企业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去年,恒达家居通过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开展精益生产改革工作,提高生产线自动化率,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能,产值同比增长了74%。

  目前,红岭工业园区产业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制造、小家电制造、五金机械制造、编织、木材加工等,引进了精诚达电路、广生家居、威利邦木业、恒达家居等60多家企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5亿元,园区迎来新发展,产业发展实力不断提高,正向专业镇、特色镇标杆迈进。

  冲蒌镇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孵化“党建+产业”的发展模式,激活企业红色力量,引导企业以编织工艺产业为纽带,建立扶贫车间,将传统编织产业引回农村,帮助“编织之乡”南洲村内十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经验。

强化创新驱动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冲蒌镇推进科技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实现科技研发与主导产业互促融合,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2022年,该镇高新技术企业存量从年初7家增长至10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拥有有效专利176件。近年来,该镇大力推动产业领域获得重大成果,如台山市威利邦木业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台山市红岭种子园获得202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冲蒌镇积极推进“人才强基”工作,点燃“人才引擎”,持续做大做强精诚达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党员为骨干的研究团队通过产学研结合,走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在柔性电路制作技术方面取得多项世界级成果,拥有28项专利,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20项,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优化营商环境

抓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冲蒌镇紧紧围绕“紧扣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党员教育基地李云扬、伍乃茵生平事迹展为平台,持续育强“头雁”队伍。冲蒌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建立镇党政领导班子一对一挂钩帮扶、专员服务机制,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小微企业领导帮扶、专员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冲蒌镇加大惠企力度,各级优惠政策第一时间直达企业,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接诉即办,班子会商协同聚力打通发展梗阻,为企业解决基础建设、技术改造、融通资金等诉求。靠前指导企业申请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精准帮扶“小升规”企业申请省、江门、台山专项资金,合计近百万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成绩属于过去,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冲蒌镇提出,将群策群力、苦干实干,以亩产论英雄,打造实体经济强劲的新引擎,拉紧科创促产业的强大纽带,浇筑“亲商暖企”的坚实基座,拓宽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为奋力推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冲蒌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