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常态+特色培训,台山专职网格员“电量满满”!
  • 2023-05-10 09:52:46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00.jpg

▲2023.05.09《江门日报》A02版

  “江门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强雷雨即将袭来。我们要现场监控易浸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梅思婷是台山市台城街道南塘社区岑边网格的网格员,5月7日上午,她的手机收到了关于我市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的信息后,回想起在不久前参加的专职网格员培训中关于三防减灾的知识,便立刻赶赴其所负责的网格。

  网格员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群众,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基层治理要实现新跨越,就要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

  为培育一支本领过硬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全面提升网格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台山市不断深化落实专职网格员队伍常态化培训,坚持培训方式立体化、培训内容多元化,通过邀请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业务能手进行多角度授课,采取“主会场+分会场”“集中培训+重点指导”等方式,实现网格员培训全覆盖、有特色,进一步强化了专职网格员队伍能力素质,推动基层服务提效,让基层治理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05.jpg

▲台山举办专职网格员培训班,对全市888名专职网格员进行全方位“充电”(曾浩年 摄)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09.jpg

▲第一季度全市专职网格员培训班大江分会场


  系统谋划

   紧扣要求把牢培训“方向盘”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网格化管理是基层治理的创新。

  2022年以来,台山市委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推进,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智慧网格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建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切实发挥网格员队伍对基层治理的推动作用,全面提升网格服务水平。台山还建立了专职网格员星级考核体系,持续深化专职网格员的培养、激励等制度,最大限度激发专职网格员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活力和效率。

  今年以来,台山市委组织部紧扣基层治理要求,切实把牢培训“方向盘”,系统谋划专职网格员队伍培训年度工作计划。在培训频率上,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开展集中授课,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场专职网格员全员培训班,目前已开展2场覆盖888名专职网格员的全员培训班。在培训内容上,一方面,根据“网格工作准入事项目录清单”设置课程,如应急管理、社会救助、民生服务等;另一方面,聚焦年度目标任务、阶段重点工作,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培训课程。比如,针对当前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开设《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专题讲解课程;又比如,根据华侨之乡侨眷众多特点,组织网格员对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进行系统的专题学习,让网格员掌握写好“网格+统战”这篇文章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14.jpg

▲第二季度全市专职网格员培训班

  “课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让我在培训中学有所成,进步特别快。”黄伟娜是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的专职网格员。身处侨村,为侨服务是她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学成归来”后,她逐户走访五丰村侨胞、归侨侨眷,将村内255名侨胞、152名侨眷情况登记造册、动态更新,建立重点归侨侨眷档案,全面掌握五丰侨情信息,为下一步服务工作夯实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18.jpg

▲海宴镇五丰村

  多方发力

  把专职网格员打造成多面手

  汛期已经到来,遇上突发暴雨,要如何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制造业企业大力推进生产的当下,如何协助做好安全生产,为高质量发展护航?……精于心,践于行。要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专职网格员肩负多项职责,既要服务好网格内的群众,又要协助相关部门落实网格内的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具有较强专业性的工作。台山在开展网格员专题培训期间,政法、应急、民政等职能单位也同步发力,组织长期扎根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员深入基层,为网格员进行专题授课。“我们要把专职网格员打造成为集‘安全员’‘信息员’‘服务员’于一身的多面手。”台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伟斌说道。今年,台山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全年共计11期17场次网格员应急管理能力培训计划。所有培训课程由专家团队深入镇(街)进行现场教学,使网格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23.jpg

▲3月14日,四九镇开展联合消防安全培训

  台山市公安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设定主题,开展“短平快”培训。社区民警根据实际,向网格员形象地讲解了粤居码、管制刀具、出租屋管理、文明养犬、反诈宣传等不同类型的方格警务工作,不断巩固专职网格员在基层治理的“战斗力”。专职网格员队伍的建设,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活力。但是,年轻的队伍同样存在经验不足的短板。台城街道从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中挑选有情怀、有余力的16名老同志担任专职网格员的导师,为专职网格员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老师傅亲身示范,这些知识技巧在课堂上可是学不到的。”来自台城街道园田社区教育网格的专职网格员钟惠秀口中所说的老师傅指李立钿。他是园田社区原“两委”干部,今年成为专职网格员导师。李立钿向钟惠秀讲解了网格内管理的细节,传授与居民群众沟通方式,手把手教导钟惠秀如何开展工作。通过导师现身说法、经验分享等方式,台山破解网格员在服务群众方面遇到的难题,进一步优化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

  分级分类

  网格员培训既对“口”又对“味”

  “五一”假期前夕,台山各镇(街)的网格员都很忙碌。他们深入企业、景区、商场,检查设备、设施、消防器材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是台山巩固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成果,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的具体画面。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28.jpg

▲“五一”假期前,海宴镇网格员对五丰商业街美食店进行安全检查及宣传

  今年以来,台山各镇(街)结合工作实际,分级分类精准对网格员进行安全生产、休渔管理、旅游服务等领域的专题培训,让网格员的培训既对“口”又对“味”。目前,台山已开展了34场镇级的专职网格员培训班。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台山滨海旅游迎来了游客高峰。如何做好“五一”假期保障工作?早在假期前夕,台山川岛镇就设置31个专项工作组,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对各村(社区),特别是王府洲、飞沙滩两个景区网格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和趋势研判,并由交警、医护人员、港航公司技术人员等专业人士对网格员进行技术培训。“五一”假期期间,网格员肩负起了山咀港、上川岛、下川岛三地的游客咨询、购票服务、车辆疏导、游客输送、安全生产、医疗保障等工作。他们穿梭在游客队伍中,提供各种暖心服务,为景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贡献网格力量。广海镇、汶村镇是台山的南部沿海镇,渔业是当地的重要产业。如今,南海伏季休渔期已到,当地渔村的网格员也忙个不停。每天,他们上门走访渔民,了解渔民需求,开展为渔民办理资源养护补贴等工作。“早在休渔期前,我们镇、村都针对休渔期间的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包括安全生产工作,伏休期工作细则以及休渔期相关法律法规等,罗列了工作重点。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驱动力’。”广海镇的专职网格员梁远恒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510093532.jpg

▲广海镇网格员协助渔民办理渔船等相关证件的年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