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文明校园】台山市台师高级中学:百年奋进育英才 特色教育谱新篇
  • 2022-05-16 16:15:33
  • 来源: 台山市台师高级中学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台师高级中学,是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级中学,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实验学校、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江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台山市优秀学校。

  台师高级中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尊德性,道问学”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创建文明校园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全员德育模式,凸显艺术教育特色,实现多元发展。

图片


风华百年璀璨,薪火赓续不绝

  台师高级中学办学历史悠久,前身为台山“四大书院”之一的“宁阳书院”,始建于1770年(清乾隆三十五年),1913年创办“台山县立师范学校”,2003年改制为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更名为“台山市台师高级中学”。

图片


凝练核心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学校秉承“爱、严、勤、礼、实”的校训,立足“尊德性,道问学”的办学理念,大力发扬“团结、奉献、勤勉、奋进”的台师精神,逐步完善校园核心文化体系,提炼出符合学校实际、独具特色的办学思路,逐渐形成“爱国爱校 严谨治学 勤业修身 知书达理 诚勇朴实”的校风,“严格自律 勤奋笃学”的学风,“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教风,“爱己及人 养正求真”的育心理念,“学问思辨 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美学与共 术业专攻”的美育理念,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图片


彰显特色教育,促进多元发展

  学校在“五育并举、因材施教、特色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思路的引领下,美育课程与日常德育活动相结合,美育课程与地方侨乡文化相结合,学校美术和音乐科组深入挖掘台山侨乡文化底蕴,开发具有侨乡文化特色又适应学校实际的校本课程,例如《音乐欣赏—台山籍音乐家作品选》《音乐术科高考》《音乐欣赏—台山民歌选》《高考色彩实训》《高考速写实训》等,推动了学校美育教育不断发展和完善。实现了高考成绩稳步提升和艺术教育特色成果显著的可喜局面。

  艺术高考方面,多年来,学校考上艺术类本科院校的人数均居江门市前列,先后培养了李俊杰、林上傅、赵骏峰、李小锐等江门市术科状元,为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名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艺术比赛方面,学校合唱团参加台山市中小学合唱比赛,连续7年荣获最高奖项;参加江门市中小学合唱比赛,连续5年荣获一等奖,并多次代表江门市参加省的合唱比赛和汇报演出;美术生参加“珠中江阳”中学生环保活动、台山市中小学“我爱你中国”现场书画比赛、台山市“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现场绘画比赛”等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

  学校艺术类教师参加江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江门市和台山市教师基本功等比赛,连续多年荣获一等奖;在2021年广东省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美术科张丽君老师荣获省一等奖;在2021年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美术科张丽君老师,音乐科陈美玲老师双双荣获省一等奖。

  多元教育结出丰硕成果。2020年台山市台师高级中学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江门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21年学校被评为江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都被评为台山市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被评为台山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图片


书香滋润心灵,校园绽放精彩

  台师高级中学是广东省书香校园。学校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涵养学生的心灵,2021年与新华书店合作,开设台山首个校园新华书店,书店藏书丰富,环境优美,是学生喜欢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

  学校将校园文化渗透到文明校园创建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育人目标,通过各种途径努力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每逢周日晚自修、周一班会课以及每天下午第一节上课前,全校各班都会开展“每周一歌”活动,调节学生的精神状态,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开学典礼暨黄炳礼奖教奖学典礼、艺术节暨元旦文艺汇演、社团迎新、每周一歌、每周读党报、环湖跑、艺术生送考、高考百日誓师、高三音乐生汇报演出、高三成人礼、高考喊楼加油鼓劲、高考送考、毕业典礼、党委团委祭奠英烈、校庆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快闪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增强了师生的凝聚力;各种各样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能力,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彰显了办学特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台山市台师高级中学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大力弘扬“爱国爱校、严谨治学、勤业修身、知书达理、诚勇朴实”的良好校风,积极建设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教学质量凸显的文明校园。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