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我们的节日·重阳 | 敬老爱老,台山在行动
  • 2021-10-15 09:57:24
  • 来源: 台山融媒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0月14日上午,水步镇在侨汇里举办“九九重阳节  情满菊花香”重阳节敬老家宴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800_副本.jpg

  上午11点半,活动在台山广东音乐团演奏的《娱乐升平》中拉开帷幕。近150名下洞村长者共聚一堂,一起品尝台山粤菜师傅烹制的台山传统佳肴,包括鸡爪芋生鱼汤、五味鹅、黄鳝饭、生蚝猪手,以及代表水步传统善孝文化的子姜炒牛肉片等。现场还邀请了广东厨艺技工学校两位江门市“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甄振云、陈健强带领三名学生现场展示台山五味鹅和鲜蚝焖猪手两道台山特色名菜的制作过程。长者们看着表演,品着佳肴,聊天叙旧,场面热闹又温馨。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810_副本.jpg

  每年重阳节,水步当地人都有一个特殊的习俗——吃牛肉。因此,当地人又将重阳节称为牛肉节。水步牛肉节的风俗源远流长,相传当地一户人家的母亲患病,危在旦夕之时,吃了儿子用家里仅有的钱财购买的牛肉,随后竟神奇地痊愈了。百善孝为先,因孝起源的水步牛肉节又被称为"善孝牛肉节",成为如今水步镇善孝文化的重要部分。虽然受疫情影响停办牛肉节,但吃牛肉、重孝敬老的家风和传统文化在水步镇一直得到很好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814_副本.jpg

  水步镇党委委员吴卓铭:这种传统的善孝文化,应该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一批以善孝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项目,让善孝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结果。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举办一些敬老爱幼、传承好家风的活动,让我们的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据悉,每年重阳节前后,水步镇都组织开展一系列重阳敬老活动,宣传水步善孝文化,营造“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氛围,让老人们温馨过重阳。水步镇也充分依托现有民俗文化资源,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水步善孝特色旅游名片,全力推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