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倡导社交礼仪 践行文明之风
  • 2020-07-31 10:25:27
  • 来源: 市文明办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文明礼仪

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

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

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

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

下面为您介绍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

一起来学习吧

转存图片


01

公共餐厅餐桌上的一般礼仪是什么?

  端正入座,腿脚不可任意伸直,影响他人。

  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桌夹取菜肴,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用餐时两肘应向内靠,不宜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避免在餐桌上不加遮掩剔牙、咳嗽、打喷嚏、咯气等不雅行为。

  喝酒宜随意,敬酒宜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或用酒杯敲击桌面。

  如不慎将酒、水、汤汁溅到他人衣服,要立即致歉。

  如欲取用其他客人面前的调味品等,不可伸手横越,长驱取物,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

  进餐时,不抽烟或到吸烟区吸烟。

  不在餐厅内喧闹、呼叫、大声谈笑,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嬉闹奔跑,而且要注意礼貌。


02

吃自助餐时的礼节有哪些?

  取餐应按照餐厅设定的方向顺向排队,有序取物。

  根据个人食量,按需取适量的食物,一次不取太多食物,再次取物时不使用用过的餐盘。

  不将所取的食物带出餐厅。食毕,餐具宜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

  不在餐厅内吸烟、大声交谈、呼叫,影响他人就餐环境。


03

到医院看望病人时应注意挪些礼节、礼貌?

  去探望病人前,应当对该病人所患的疾病和病情有所了解,准各适宜的礼品。

  适宜选择不影响病人休息和用餐的时间探望,探望时间不宜过长。

  探望病人时应该保持轻松和关切,忌说增加病人负担的话,以避免给病人带来压力。

  不在医院内吸烟,大声谈笑,避免影响病房其他病人休息。


04

接、打电话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电话铃响两遍应接电话,拿起呼筒先说“您好”。如果电话铃响过多遍,拿起听筒应先向对方致歉。电话内容比较重要,应做好电话记录。

  尽量使用“您好”“请”“谢谢”“麻烦您”等礼貌用词。接、打电话态度要和蔼,语言要清晰。

  打电话时,应礼貌询问对方是否方便,如“现在说话方便吗?”要考虑对方的时间。

  打电话、接电话过程中,认真听对方说话,不要和他人谈笑,如果不得已,要向对方道歉,请其稍候,或者致歉稍后再与对方通电话。

  对方要找的人不在时,如必要,可记下其电话、姓名、以转告回电话。

  挂电话前的礼貌也不应忽视。挂电话前,向对方说声:“请您多多指教”“抱歉,在百忙中打扰您”等等,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办公场合尽量不接、打私人电话,或尽量缩短通话时间,以免打扰其他人工作,损害职业形象。


05

网络礼仪有哪些?

  诚实友好交流,不参与传播不实信息,不侮辱欺诈他人。

  不浏览淫秽、暴力、迷信以及其他违法违规信息。

  不在网站上发布和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信息、各类帖子等。

  自觉抵制黄色、低俗诽谤、恶意攻击等不健康的网上聊天、交友、游戏等活动。

  不利用网络知识攻击网络、网页,盗取钱财和信息等,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