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十四五”期间,台山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确定
  • 2023-02-06 09:08:14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近日,《台山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明确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十四五”期间推动台山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

  《规划》提出,台山将打造制造强市,以大力发展核心支柱产业、梯度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到2025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水平大幅提升、融合转型深入推进,促进全市先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彰显成色

提高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

  “十三五”期间,台山产业规模稳步扩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7.8%,年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93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0.3%,占比在江门排第一。

微信图片_20230206090308.jpg

  随着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制造业当家的成色将更加显著。根据《规划》,到2025年,台山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将提高到33%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0%,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制造业骨干企业达到21家。

  《规划》还提出,至“十四五”末,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4.0%,规模以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0.5万元/人,应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50家,5G智慧工厂或“5G+人工智能”等5G应用示范项目新增5-8个,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满足江门市下达要求,力争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做大做强

重点打造两大产业集群

  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规划》对落实省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江门坚持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的工作部署。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及新兴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台山提出,未来将做大做强两大集群,核心支柱产业集群以及战略性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230206090308.jpg

  大力发展的核心支柱产业集群包括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梯度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包括现代轻工纺织、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安全应急与环保等。

  《规划》还提出了八大方面重点任务,包括产业链条协同推进、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促进行业主体提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完善制造品质体系、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强化关键要素支撑。

  大产业的发展需要大平台为支撑。《规划》提出,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台山高起点、高规格做好园区整体规划设计,推动北部台山工业新城、南部广海湾经济开发区“两台”优化提升,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建设,加快汽车零部件、金属新材料、农机智慧化、能源双碳、生物医药、电力装备、无人智能等一批专业产业园谋划建设,推动园区产业协同发展,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提供高水平载体支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