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最新交通规划出炉!立体综合交通网呼之欲出
  • 2022-02-14 09:47:21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日前,台山出台了

《台山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起来看看具体内容吧

 

规划布局

  围绕江门市“一主四副多极点”城市空间发展架构以及我市的“一核两台三区”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三纵三横三铁三港”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450.jpg

▲“三纵三横”交通大通道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459.jpg

▲“三纵三横三铁三港”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总体目标

  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格局,综合交通网络骨架基本成型。基本实现“156090交通圈”,即各镇(街)15分钟左右上高速,60分钟左右通达湾区核心城市,90分钟左右通达珠三角主要枢纽机场助力我市全面融入省“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成为“珠西”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


主要任务

一、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

  01、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04.jpg

  谋划形成江湛铁路、鹤台铁路、沿海高铁(珠斗城际西延线)“三铁纵横”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07.jpg

  02、织密高快速骨干路网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09.jpg

  打造“四纵三横一联”高速公路主骨架和“一纵一横两联”快速干线,加快建成黄茅海通道,力促广台高速早日建成,谋划斗恩高速、机场高速、旅游高速等,完善高速互通布局;加快国道G240、G228干线快速化改造,推动台开快线通车,谋划陈宜禧北延线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12.jpg

▲黄茅海跨海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15.jpg

▲ 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效果图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18.jpg

▲ 台开快速路

  03、完善产城发展干线路网布局

  加快构建城区快速环路,开展南环路、石花北路西延等加强城区路网与G240的交通联系,形成以城区为中心、环环相扣的交通路网;构建台开同城副中心和工业新城平台主干路网,建成陈宜禧路、大冲线、国道G240“三轴线”,加快形成台开同城片区“三横两纵”的高速公路网以及同城环路、台城环路、台开快速等快速路网,助力台开同城副中心、工业新城平台建设。构建银湖湾-广海湾副中心和广海湾平台主干路网,推动国道G228改线、省道S386改扩建、S271银湖湾段南延,打造环赤溪半岛道路,强化广海湾经济区与银洲湖新城路网衔接,同时加快黄茅海通道互通出口与地方公路衔接,实现片区快进快出;构建环镇海湾副中心畅达交通网,推动国道G228北陡段、镇海湾高速等项目,完善镇海湾两岸港口岸线布局和码头建设,形成镇海湾副中心内联外畅交通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21.jpg

▲北部产城融合交通路网布局

  04、畅通城乡便民交通网

  持续推进国省道升级改造,确保全市国道100%达到二级以上,省道95%达到三级以上;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开展通建制村农村公路“单改双”、县道网和衔接高速公路的农村公路“四升三”等项目,构建“交通+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23.jpg

▲“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26.jpg

▲省道S386大同市至福安桥路面改造工程通车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28.jpg

▲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


二、建设现代交通枢纽

  一是加快推进台山通用机场建设,完善周边配套路网,谋划新台高速机场互通新建、省道S273至机场连接线;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32.jpg

  二是构建以广海湾深水港为核心、内河公益港为辅助的港口物流枢纽,建成广海湾物流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35.jpg

三、优化运输服务质量

  在客运方面,鼓励公交优先发展、提升公交智能低碳水平、坚持客运服务改革创新;在货运方面,补齐物流设施短板、推动货运物流智慧发展、区域物流合作互动。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42.jpg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44.jpg

四、提高交通运输治理水平

  抓好智能公交系统应用、物流信息化服务、安全生产联席会议、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控、交通工程监督体系等,持续推动智慧、平安、绿色交通发展,深入落实可持续发展交通理念。

微信图片_20220214091547.jpg

  “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152项,投资约1212.4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约372亿元。《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支撑、完善监督落实、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宣传推动等五方面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高质量和可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