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再接力 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
  • 2023-08-25 09:44:12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端芬镇用好用活驻镇帮镇扶村第一书记,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凝聚强大合力。

精心谋划部署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端芬镇始终把抓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实效的“关键一招”。上下贯通、衔接有序。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接会等方式,由老驻村队员带领新驻村队员熟悉村情、民情,通过面对面传、手把手教、全方位带,做到交接程序规范、交接内容清楚。统筹推进,谋篇布局。召开端芬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筹备会议,驻镇帮镇扶村“三结对”联合组成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贯彻“群众路线”,践行“服务宗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为民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印发《端芬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实施方案》,部署驻村帮扶重点任务,明确人员架构、工作职责、组织保障和相关要求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微信图片_20230825094516.png

扭紧六大抓手

奋力开创“百千万工程”新局面

  学习交流,增强理论学习氛围。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每月集体学习一次,其余时间为个人学习,学习内容主要为乡村振兴政策、帮扶项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等,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定期下乡入户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活动。精准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定期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动态掌握情况,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每位队员结对3-4户脱贫户,每季度至少电话访问或上门走访一次监测对象,及时进行帮扶。增收致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因地制宜推广镇特色农产品,如三洞柠檬、端芬大米、鳗鱼、青皮冬瓜等,以电商助农形式,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打开特色农副产品新销路,通过科技助农、金融惠农,助力产业振兴。文旅发展,做好全域旅游推广。以端芬镇“侨乡风情·银信文化”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为主线,每半年开展一次调查研究,深入发掘华侨文化走廊、南粤古驿道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华侨文化特色镇,助力端芬创建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或特色IP。塑造侨镇,深入挖掘侨乡文化。定期了解华侨情况,收集涉侨意见建议。线上线下齐发力,向海外华侨展示乡村振兴新风貌和建设新成就,调动华侨侨眷支持家乡建设的积极性。讲好“侨”故事,打响“侨”品牌,助力“银信端芬”高质量发展。关注民生,收集镇村民生情况。定期深入村居网格一线,根据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每季度进行座谈汇报会,建立民生实事清单库,联动镇各办争取相关资金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825094517.png

  “工作队的14名成员,分别是来自13条行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选调生和村支书(主任)助理,队员们对所驻点村的情况都非常熟悉。接下来,我们要快速完成角色转换,尽快融入驻村队伍,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础。”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李伟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