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夯实农村水利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 2023-03-15 09:08:48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台山是一个农业大市,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命脉。2022年,市水利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新时代、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台山实际,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克难奋进,高质量推进水利建设,不断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向前。年内完成水利建设项目投资7.45亿元,同比增长12%。

  除险情、保安全,有效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一年来,市水利局加快抓实水利工程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进一步织牢织密防洪安全网,持续提升农村防洪减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年内全面完成43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2.26亿元,跑出了水利工程建设“加速度”,及时消除水利工程隐患,恢复水库蓄水功能,为春耕用水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推进病险中型水闸除险加固,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优先解决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问题,投入0.8亿元,对川岛镇北斗水闸和略尾水闸实施重建,捍卫围内约0.8万人、0.8万亩农田的安全。

  01.png

  保供水、办实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2年,市水利局继续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一是投入5.8亿元新建台山市广海湾湾区联合供水工程,以大隆洞水库为供水水源,首期新建设计日供水规模8万吨的制水厂,并铺设供水管道至台城地区,与台城现有的供水管网接驳,为城区供水应急备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投入0.59亿元,新建北陡镇南部水厂,以北陡镇石井水库为供水水源,新建设计日供水规模5000吨的制水厂,解决北陡镇南部4个村委会约1.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为那琴旅游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投入0.5亿元,推进农村小型集中供水提质改造,对深井、斗山、都斛和川岛等4个镇共55条自然村进行整合并入规模化水厂,从现有水厂的供水网络进行延伸供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02.png

  修渠道、促节水,全面保障粮食安全基础

  一年来,市水利局克服“停等靠”思想,主动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着力提高灌排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我市农业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年内推进4宗重点灌区节水改造,年内投入超1.07亿元,完成渠道整治21.4公里,切实提高我市渠道水利用系数,节省水资源,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和保障。此外,市水利局以灌区“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为总目标,加强已建成项目日常维护管理,谋划推进灌区标准化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合理分配水资源,提升区域用水管控能力。

  03.png图片

  治河湖、美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市水利局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是强化河湖系统治理。年内推进江门市西江潭江流域跨县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台山段工程建设,完成三八水堤防加固及护岸、新昌水水步段堤防加固工作,累计投入3.018亿元;推进4条中小河流治理,年内投入达0.75亿元,完成治理河长13.3公里。二是推进绿色水经济。充分利用水库、万里碧道、中小河流治理及水美乡村等建设成果,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休闲观光、文化旅游、健康康养等绿色产业,深入挖掘碧道的经济内涵。三是高质量打造侨乡碧道。加快特色生态廊道建设,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项目(台山段)已基本完工,总长54.2公里。明确碧道运行管护单位分工,逐步移交至各镇(街)及相关单位开展运营,并保持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碧道水质监测工作,着力构建秀水长清的万里碧道网。四是全方面保障生态流量。年内全面完成45宗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核定和监测设施安装,有效落实水利生态发展理念,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0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