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以开局即加速的奋进姿态展现新风貌、打开新局面!中共江门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
  • 2022-02-16 09:18:55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大会堂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以及李希书记调研江门的指示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速,推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细落实,以开局即加速的奋进姿态展现新风貌、打开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216085820.jpg

△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大会堂召开。江门日报记者 周华东 摄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江门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的复杂形势,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斗志、冲天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对党忠诚,严格对标对表,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掌握好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向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学习,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四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传承发扬历史经验,增强历史定力,更加自觉地在新征程上把江门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五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坚持自我革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扛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的重大历史使命。

  会议强调,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市委“1+6+3”工作安排,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速,推动江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要以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精气神,保持“拼抢赶超”的进取姿态,坚定精准打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组合拳”。

  一要全面激发发展新动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业绩。要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营造高效率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工程,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推进产业链建设,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构建“大招商”格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健全管理运营架构,加快启动区建设,深化产城融合发展,高质高效推动组团发展,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现代化产业集聚区;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突出精准引才,坚持系统育才,优化政策用才,强化服务留才,加快建设集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国家重要人才战略支点城市。

  二要全面发挥侨资源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要深入推进“港澳融合”工程,强化与港澳科创和产业融合,加强与港澳互联互通,深化与港澳民生融合,携手港澳塑造国际竞合新优势;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深入凝聚侨心,广泛汇聚侨智,科学发挥侨力,切实维护侨益,加快建设新时代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多措并举扩内需稳外贸,抢抓RCEP合作机遇,构建高效流通的物流网络,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设;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学前瞻编制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科学推进产业、能源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减排固碳能力,有序有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三要全面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加快推进城乡、区域、“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要深化东西部协作,建立健全东西部合作机制,夯实西部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区域平衡发展综合试验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加快乡村发展,聚焦人居环境加快乡村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一主四副多极点”的城市空间新发展架构,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着力提升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品质内涵,传承发展侨乡特色文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不断增强新时代侨都软实力。

  四要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坚持就业优先,深入推进健康江门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养老托育工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和模式。

  五要全面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门法治江门。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强化经济安全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强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焕发全市党员干部奋勇向前的昂扬斗志,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江门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江门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江门市纪委副书记、常委、江门市监委委员,江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江门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市政协专职常委;江门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中直、省直驻江门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