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人,冬季传染病,预防要有招,接种疫苗保健康!内附台山预防接种门诊一览表
  • 2023-12-08 10:03:53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

冬季高发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

老年人、儿童、患有基础疾病人群的抵抗力较弱

需要格外防范

除了通过日常勤洗手、多通风、

少聚集、勤锻炼等多种方式

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方法是接种疫苗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以及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儿童青少年更是流感高发人群和高危人群。

  症状

  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

  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 。

  2. 新型冠状病毒肺感染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以及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大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是容易发展成重症患者的高发人群。

  症状

  以发热、干咳、乏力等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

  预防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如需接种新冠XBB疫苗可前往市人民医院成人接种门诊、市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

  Q接种新冠XBB疫苗目标人群

  (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①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

  ②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

  Q疫苗使用选择

  在新冠病毒XBB变异株流行期间,重点是今年秋冬季,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目前国产成都威斯克重组三价新冠病毒(XBB+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可用于近期重点人群接种。

  Q接种时间间隔

  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目标人群,间隔最近一次接种3-6个月后;

  或最近一次感染6个月后;

  如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可接种1剂次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3. 肺炎

  肺炎是指病菌进入体内引起的肺部感染,肺炎主要分为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两大类,但还有支原体肺炎和衣原体肺炎。

  传播途径

  通过咳嗽、打喷嚏从口腔或鼻腔排出飞沫传播。

  易感人群

  常见于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

  症状

  多具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典型症状。

  预防

  目前,仅有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

  4.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节高发。

  传播途径

  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如玩具、文具、门把手等。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易感者接触后90%发病,病后可获持久免疫。

  症状

  水痘病毒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头疼、身体不舒服、食欲不振等早期症状;

  数小时或一天后,皮肤分批出现丘疹和疱疹;

  出疹24小时后,患者脸上、背上、腹部、四肢等各个地方均会出现红疹点和水泡,一部分开始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预防

  接种水痘疫苗。

  5.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简称EV71)、柯萨奇病毒A16(简称CVA16)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病。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的飞沫)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

  易感人群

  5岁以下儿童易发病。

  症状

  主要症状是发热、手、足、臀、口腔出现皮疹或疱疹。

  预防

  接种肠道病毒EV71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经济的手段

目前,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肺炎球菌肺炎、水痘、手足口(EV71型)

均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符合医保结算对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免费

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

水痘疫苗、肠道病毒EV71疫苗

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

本着“知情自愿”的原则,自费接种

市民朋友如需接种以上疫苗,

接种前可先致电各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台山市预防接种门诊一览表

微信图片_2023120810043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