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听劝,别吃了!
  • 2023-10-23 09:56:06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秋季

是一年中气温适宜

美食丰盛的季节

民间有说法认为

秋季的蛇肉更加鲜嫩

有助于增强体力与免疫力

近日更是有自媒体谣传

“自3月1日起,可以吃蛇了”

引发一些餐饮企业和市民的关注

对此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提醒

蛇类是不可以食用的!

无论野生蛇还是养殖蛇

均尚未列入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2021版)》

因此各经营单位

不得以蛇为食材加工餐食

微信图片_20231023095630.png

不过

社交平台上仍有人传播

“这个秋季可以吃蛇”的信息

那么情况究竟如何?

一起来看看

  网上仍有人传播食蛇信息

微信图片_20231023095652.png

  从今年开年以来,短视频平台上不时就有一些自媒体博主推荐广州及周边的顺德等地区的餐厅,吸引食客品尝蛇类菜品。秋天到来之际,一些视频还附带如“秋风起最适合吃野味”和“烹蛇世家”等标语。

  广州地区存在不少供应蛇类产品的餐厅,尽管文章里的部分文案用“大黄鳝”“榕鳝”“水鳝”等名称指代,但在10月16日仍有人分享了食用蛇类美食的经验。

  专家:来源不明的蛇类有传播疫病风险

  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在禁止食用蛇类的当下,为何仍有食肆能获得食材并将之售卖?对此,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慧建作出解答。

  胡慧建介绍,早在2020年以前,包括广东在内的部分南方省份就已经成功实现滑鼠蛇、舟山眼镜蛇、银环蛇等多种蛇类的人工养殖,产量也相对较高,彼时市面上销售的蛇类绝大部分为人工养殖的个体。“大家都是在吃养的蛇,野外个体的捕捉就相对少了很多,对野生蛇类资源也是一种保护。”胡慧建说。

  “从法律上看,将蛇作为食材进行加工出售属于违法行为,但以药用和皮具材料为用途的蛇类养殖并未被禁止。”胡慧建表示,目前部分食肆蛇类食材的来源有可能来自药用、皮具用途的养蛇场,同时由于养殖技术的成熟,也可能有农户在未做备案登记的情况下私自养蛇。他还指出,由于养殖规模的缩减,市面上流通的蛇类也有可能是非法捕猎的野生个体。

微信图片_20231023095722.png

  胡慧建表示,目前餐厅出售的蛇类来源不明,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上看,也非常不建议市民食用。“无论是私自养殖还是野外捕获的蛇类,由于缺乏官方的监管和检验检疫,食用后,有较高感染疫病和寄生虫的风险。现阶段不食用来源不明的蛇类也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

  不过,胡慧建认为未来可以适当扩大合法的特种植养殖范围,以达到对蛇类资源的开发利用。“适当放开一些物种的特种植养殖业,并通过划定专门的交易市场,进行特种植养殖动物的合法交易。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少对野生个体的非法捕猎,同时还能强化对生物安全的监管,减少传染病等风险。”

  胡慧建还建议,法律应该明确区分野生动物和人工养殖动物的概念,将野生个体与生命周期只存活在人工环境下的个体区分开来,为特种植养殖的发展解决法律上的障碍。

拒绝野味!

如发现可举报

  每位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积极支持和参与到打击食用野生动物行动中来:

  一是从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身健康的角度,摒弃“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的不健康的饮食观念,坚决停止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不参与乱捕乱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活动,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

  二是在自身坚决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行为的同时,也要积极告诫、劝阻身边的亲朋好友不要食用野生动物,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营造保护野生动物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支持打击违法食用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执法活动,一旦发现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猎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可通过12345、110等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