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危险!千万别吃!
  • 2023-05-22 09:29:28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有一种毒蘑菇是“毒中霸王”

俗话是这么说的

“吃了白伞伞,回家躺板板”

它就是——致命鹅膏(白毒伞)

图片

这种蘑菇有何来头?

一起来学习~

  白毒伞是什么毒蘑菇?

  白毒伞,属毒蘑菇的“大家族”——鹅膏属,根据已有文献报道,对华南地区确定有毒的鹅膏菌种类进行统计表明,该地区已知有毒鹅膏菌21种,其中剧毒的鹅膏菌7种,包括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等。

  1.主要损害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但不同类群的鹅膏属毒性各有差异,包括有:

  肝脏损害型

  急性肾衰竭型

  神经精神型

  2.白毒伞常在黧蒴树树荫下群生或散生,3-7月均可生长:

图片

  3.最大的特征就是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靴(菌托):

图片


  广东疾控

  据相关部门统计,至少70%以上的毒蘑菇中毒死亡事件都是由鹅膏属的种类引起的。

误食了有毒的蘑菇

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吃了毒蘑菇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食用后一般在8-10小时发病,最先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肠胃炎,接着进入“假愈期”,假愈期就是在食用毒蘑菇后出现的一些症状看似减轻或消失了,但其实毒素正在被肠道吸收1-2天后病情突然加重严重者病情可迅速恶化,出现休克、昏迷、抽搐、全身广泛出血及呼吸衰竭,最终在短时间内死亡。“假愈期”是毒蘑菇最狡猾的表现

  这些“野家伙”也千万别往嘴里送

  1、致死性鹅膏菌

  常见的还有一些致死性鹅膏菌,它们都含有肽类毒素,主要损害肝、肾等器官,症状表现与白毒伞相似,具有“假愈期”,其中包括——

灰花纹鹅膏

图片

拟灰花纹鹅膏

图片

裂皮鹅膏

图片

  2、铅绿褶菇

  铅绿褶菇,又称大青褶伞,常生长在草坪、菜地、垃圾堆旁等,3-11月均可出现。它外表跟一般蘑菇很相似,很容易误食。幼时为白色半球形,成熟后平展近伞状,为青褐色或淡青绿色。

  铅绿褶菇含有胃肠道刺激毒素,主要可损害肝、神经系统等,食用后在15分钟-3小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时可因电解质失衡致肌肉痉挛,脱水严重可致全身循环功能障碍

  图片

图片

同时要注意的是在华南地区

最常见的毒蘑菇还有这些

微信图片_20230522093039.jpg

  做好以下可预防毒蘑菇中毒

  1、不信民间不靠谱的毒蘑菇识别方法:

  ✘.认为颜色鲜艳的,或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

  .认为与银器、大蒜、米饭反应变黑色的有毒。

  ✘.认为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有毒。

  2、做好“三不一及时”:

  三不:

  不采摘:不采摘任何野生蘑菇。

  不购买:不购买任何商店或摊贩售卖的野生蘑菇。

  不食用:不要食用任何野生蘑菇。

  一及时:

  一旦误食出现恶心、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催吐,并及时就医。就医时尽量保留食用过的野生蘑菇样品,可有助于医院检验及对症治疗。

  毒蘑菇随处可见

  不采不吃才是保命道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