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关爱未成年人】青少年沉迷网络怎么办?点进来!
  • 2022-03-25 10:27:31
  • 来源: 健康台山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青少年沉迷于网络会出现哪些的不良影响?

  一是阻碍身体发育:频繁玩手机,对生长发育不利,甚至还会引发多种疾病。另外,经常玩手机,活动少了,容易引起身体发育推迟、运动功能低下、长不高等。长时间握着手机,手部保持同一姿势,也会影响手指的发育。如果你喜欢低头玩游戏,对颈椎伤害也很大,容易导致脊椎变形。

  二是对眼睛有伤害:如果小学生长时间使用电脑将对眼睛有所伤害,眼科专家也提醒说,在长时间上网者中,60%以上的人会感到眼睛疲劳,视线模糊,眼睛干燥或充血,畏光、酸胀、眼压升高、头痛,甚至眼睛丧失聚光力,严重者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三是耽误学习:容易使自控能力差的同学沉溺网中,不能自拔,花费大量时间上网,从而影响学习成绩直线下滑。

  四是会被不良信息影响:网络良莠并存,容易接触不良网页,如色情、暴力等。又因为小学生辨别能力不强,常常容易受人影响、自控能力差,他们可能会因为网上不良内容而走上犯罪道路。

  五是会产生社交障碍,容易诱发孤独症、焦虑症:一些长期长时间上网的学生容易产生孤独症,整天沉溺于幻想中脱离现实,而当他真正面对社会和人群的时候,就会因为想像和距离的问题产生退缩感,不敢正常与人沟通。

  六是盲目攀比,不择手段有的同学看别人有手机,便想不择手段的去购买,可以谎称学校收费,可以从一日三餐中省。有新闻报道称,有的孩子甚至因没钱买新手机,产生了偷同学、偷亲人的钱的念头。


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几个原因:

  第一、网游满足了孩子的成就感。网络游戏很刺激,而每完成一个挑战,都能得到奖励。对那些在家庭和学校缺乏成就感的孩子,尤其具有吸引力。他在学校可能很不起眼,但他在网络游戏中可能就是个人人敬仰的大英雄。学校和家庭与游戏相比,当然是没有吸引力的。要想孩子不去虚拟世界寻找成就感,平时在生活中就得多给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体验成就感。

  第二、网游满足了孩子的社交需求。孩子是有与别人连接的需求的,很多孩子回到家很孤单,没有小伙伴一起玩,没有父母陪。尤其是初高中学生,如果同学都玩了,他什么都不懂,你让他如何在团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同学搞好关系呢?不让孩子玩游戏可以,你得陪他,得让他有事情可做,得让他的情感有地方寄托。

  第三、满足了孩子宣泄现实中压抑的情绪,完成他在现实无法完成的事件。越是在家里被限制很多的孩子,越喜欢在游戏中掌控别人。越是在家庭当中被压抑的孩子,越是喜欢暴力的网络游戏。尤其是在暴力的家庭长大的孩子,玩游戏对他来说,简直就是一趟心灵疗愈的旅程。

  第四、如果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如果父母用电视、手机游戏来陪伴孩子的话,孩子会习惯那种声光刺激,静下来就受不了。有些父母既怕孩子不玩,落伍,又怕孩子玩得太多,沉迷,孩子到底要怎么样我们才能满意呢?如果我们是这样的父母,真的需要先自我疗愈再去教育孩子。


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家长要做到“5要”:

  一要善引导,重监督。家长须强化监护职责,养良善之德,树自卫之识,戒网络之瘾,辨不良之讯。

  二要重表率,立榜样。家长须重视网瘾危害,懂预防之策,远网游之害,读有益之书,表示范之率。

  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家长须营造和美家庭,增亲子之情,理假日之乐,广健康之趣,育博雅之操。

  四要导心理,促健康。家长须关注子女情绪,调其心理,坚其意志,勇于面对挫折,正确利用网络。

  五要多配合,常沟通。家长须主动配合学校,常通报情况,多交换信息,早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