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项目
  • 2022-02-07 11:30:51
  • 来源: 斗山镇、市文明办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大力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斗山镇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项目,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情怀。

强化统筹,盘活阵地资源

  斗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横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照上级要求悬挂乡村“复兴少年宫”统一标识,通过活用现有资源,为阵地建设注入新动能。站内配备音响、LED屏幕等文娱音频设备,并结合横江村红色文化资源,设置图书角、左翼作家联盟文化墙,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引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学习新知识、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探索创新,优化项目设计

  除常态化活动外,斗山镇结合传统节日与重大节庆,创新开展专题活动。中秋佳节前,组织20名巧手少年参与“花好月圆迎中秋”趣味手工活动,带领同学们学习中秋节的起源及民间习俗,在剪纸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之际,斗山镇宣讲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述抗日战争故事,并播放爱国主义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历史事件,与同学们一起回顾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国庆前后,复兴少年宫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以党史知识小竞答、主题宣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宣誓,教育引导孩子们要从小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人民。

  图片


提升服务,确保常态长效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负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工作,需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公益属性、注重素质培养、确保常态长效、严守安全底线,为此,斗山镇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统筹共青团、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人才资源,全力动员民间艺人、行业优秀代表等组建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团队,通过网上教学、现场实操、优秀案例讲解等形式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并根据志愿者特长开展分类指导。

  二是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制定《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管理制度》《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人员职责》,明确管理条例与人员分工,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长效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优化后勤保障服务。设立“复兴少年宫”专项经费,用于阵地设施设备提升、奖品物料采购,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供资金保障,活动期间指定校车进行接送工作,降低出行风险,保障学生安全。

  图片

  斗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以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多样活动形式,惠及青少年儿童200多人,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了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及平台,助力孩子实现“多彩梦想”,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