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深井镇举办培训班,打造过硬村民小组长队伍
  • 2023-09-07 14:45:40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村民小组长是架起村“两委”干部与村民之间的桥梁,是党和政府政策上传下达、上行下通的重要纽带,也是了解民情的重要渠道,更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农村基层中的最基层,村民小组长的作用能否有效发挥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230907144111.png

  为了打造过硬村民小组长队伍,近日,深井镇举办2023年村民小组长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结合自身实际,分批次对全体村民小组长进行轮训,有效提升了村民小组长的履职能力,增强了村民小组长干事创业的热情。

  深井镇党委对办好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镇委党校校长周坚校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并以《明角色定位,强履职担当》为主题进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阐述作为一名村民小组长该如何履职担当,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基层,建设宜居乡村、绿美深井。同时,结合深井镇及各村的资源优势与产业特点,就如何找准功能定位,为提升镇域、村域综合发展水平拓展思路、创新举措。

内容“实”,紧扣基层发展需要

  本着“实用高效”的原则,深井镇以解决日常工作问题为突破口,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就农村宅基地、“三资”管理、“双百”服务和民生救助业务、廉政纪律等对全体村民小组长进行专题培训。授课老师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及结合身边具体真实的案例,让参训的每位村民小组长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掌握了一些工作中实用的农村政策、法规。

微信图片_20230907144112_2.jpg

课堂“活”,突出理论联系实际

  为了提高培训的吸引力,增强培训的效果,深井镇采取了“课堂+实地”的方式,实现了单一途径的“封闭式”教学到多渠道“开放式”教学的转变。

  在台山县人民政府成立旧址,台山市委党校系统师资库成员、深井镇红色讲解员何美莲同志为村民小组长讲授本土精品课程《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台山县人民政府成立旧址》,以牛围山战斗、大迳口伏击战、四季坪突围战、大洞保卫战等四大战役追寻革命原点、缅怀前辈楷模,带领大家重温党领导深井人民开展解放战争的革命历史,进而点燃村民小组长继续投身绿美深井建设的奋斗热情。村民小组长们听得聚精会神,“以前听老一辈人讲过一些,但没想到背后包含了这么多的故事。作为深井人,我们有义务讲好本土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微信图片_20230907144112_1.jpg

  培训期间,组织村民小组长集中前往河西新蚬滩村进行现场教学。村民小组长马炳新现场分享了工作经验,讲述新蚬滩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房屋整治、基建提升、村庄美化等工作以来的新气象、新风采、新面貌,以及对新蚬滩村未来五年的规划和发展思路。各位村民小组长就如何挖掘优势,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的方式方法,进行深入交流。

效果“好”,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通过专题培训,让村民小组长们深刻认识省委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了解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以及补齐人居环境整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短板的举措和思路。对平时工作中财务票据不规范、验收资料不齐备等问题的讲解,帮助小组长们更好地扫除日常工作中的“绊脚石”。

  结业式上,为参训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2名学员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同时,为了进一步检验大家是否学有所获,充分发挥“以竞鼓劲,以赛促学”的作用,深井镇在培训结束后还设置了村民小组长业务知识竞赛环节,各学员踊跃抢答,有效激发了专心学习,务实工作的斗志。

微信图片_20230907144112.jpg

  经过培训,各村民小组长或总结工作寻找不足,或群策群力积极谋划,凝聚力、向心力得到增强,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大家纷纷表示,要当好村民小组长,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掌握好政策,守得住底线,做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群众办事员、村务监督员、维稳信息员,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