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连接台山、开平两地,一条机耕路建设的背后…
  • 2023-08-03 10:51:19
  • 来源: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803094720.jpg

2023.07.27《江门日报》B02版

  炎炎夏日,在台山市白沙镇的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耕种景象。其中,里边村村民在田间劳作的同时,盼望着不远处的硬底化机耕路早日完成建设。

  “这附近大约有20余公顷耕地,由于道路狭窄又没有硬底化,稍大一点的耕作车辆很难进场,村民希望这条路早日修好。”白沙镇人大代表余灼欣表示,这条机耕路涉及台山、开平两地,需要大家合作推动。“我们已与开平市三埠街道迳头居委会沟通,将加快工程进度,方便两地群众出行。”他说。目前,台山市正积极探索人大工作跨区域协作履职形式,在健全跨区域对话协调机制、拓展配套性公共服务共享等领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作用,找准共同关注点、互利互赢面,书写人大代表履职生动答卷。

跨界协作

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人大代表的职责,不仅是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台山市白沙镇邻近开平市百合镇、赤坎镇、赤水镇、三埠街道等多个镇(街)。多年来,由于两地边界接壤的区域特殊性,跨界的交通、服务、教育、产业等一系列民生问题难以解决。

微信图片_20230803094720_1.jpg

  在里边村,一条连接台山、开平两地的狭窄小路,是周边群众运输农机、农产品的主要通道。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原有的小路已不能满足村民的生产需要。“这条机耕路以桥为界,一边通往台山市白沙镇里边村委会联北村、仁成村、降冲村,另一边通往开平市三埠街道迳头村委会龙兴村、龙盘村、祖头村,一直是附近村民日常耕作的重要通道,大家都希望这条机耕路能早日修好,但由于涉及两地,很长一段时间都未能实现。”里边村村民余耀文说。

  群众有呼声,代表有回应。收到群众的诉求后,白沙镇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迅速行动,携手开平市三埠街道人大工委开展调研,寻求解决方案。这条机耕路台山段被列入台山市2023年第一批民生“微实事”人大代表建议项目,目前,通过各方筹集,已到位资金36万元,待上级补助资金9.9万元到位后,将由白沙镇农办落实工程项目,预计12月前可以交付使用。

  “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将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工程按时竣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作用,争取开平段尽快开工。”余灼欣说。

  这条机耕路建设是台山市探索人大工作跨区域协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2022年3月,在台山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白沙镇人大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对接探讨,决定创新搭建一个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探索打造畅通两地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切实为两地群众办实事的平台载体。

微信图片_20230803094720_2.jpg

  跨界联络站由来自不同行业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组成,为了更好地发挥跨界联络站作用,白沙镇人大建立《白沙镇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工作方案》《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驻站代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代表工作流程》等工作机制,落实“代表倾听日”“预约接待日”“三级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等系列举措,并通过与开平市赤水镇、三埠街道等镇(街)人大对接,携手解决跨区域民生问题。

两地携手

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共建、共治、共享,是社会治理的理想状态,也是台山、开平两地人大代表努力的目标。台山市白沙镇白沙圩与开平市赤水镇沙洲圩以白沙河为界,以中山桥连接两地群众的交流往来。白沙河两岸群众往来频繁,两地民生福祉关联度高。靠近中山桥的白沙圩沿河路段建有休闲娱乐设施,每天吸引大批两地群众到此散步、休憩。近年来,随着两地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过去老旧的休闲娱乐设施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803094720_3.jpg

  “通过白沙镇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组织开展活动,台山、开平两地人大代表多次调研,两地群众对完善周边设施,打造‘一河两岸’休闲区有着迫切愿望。”江门市人大代表、白沙镇人大代表跨界联络站成员之一陈雄捷说。

  收到群众诉求后,通过实地调研,陈雄捷与另一位江门市人大代表余肖华,在江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在沿河路段加装太阳能路灯;二是完善周边环境卫生,对破损的围堤进行修补,改善人居环境。他们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回应,其中,加装太阳能路灯的建议由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具体落实。

  目前,白沙圩沿河路段加装了7盏太阳能路灯,河边休息区安装了13个照明设施,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与休憩。“现在一到晚上灯火通明,两地群众在这里休闲娱乐很方便。”陈雄捷说。

微信图片_20230803094721.jpg

  中山桥另一边开平市赤水镇沙洲圩的路灯安装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我们将联合人大代表向上一级人大反映,以最快速度把路灯安装好,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开平市赤水镇人大主席司徒灼汉说。

  通过跨区域协作,台山、开平两地人大代表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在台山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苏玉霞看来,台山、开平两地人大代表跨界协作,让监督视野更加开阔,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