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市供销社:发挥党员力量,把好事实事送到田间地头
  • 2023-03-01 10:37:29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大地回春,正是春耕好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与此同时,市供销社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备战春耕备耕,有效发挥合作社基层党组织作用,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农村田间地头,让党的温暖融入千家万户。

 图片

  提前谋划做好农资储备供应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

  农资是春耕的后勤保障、首要环节。为保障春耕农资需求,市供销社党组及早谋划、提前部署,认真落实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农资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

  “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便组织春耕农资储备,陆续储备入库各类农资3700余吨,其中复合肥约3400吨、尿素约200吨、农药约128吨、农膜约13吨。”市供销社综合业务股股长陈健奔表示,目前台山市农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

  在三合镇供销社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类种子、农药、化肥、农具,现场格外热闹,前来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的农户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忙着给前来选购咨询的农户介绍需要的物资,一会儿跑进库房搬运农资。

  “根据前期调研,目前我们储备的农资能很好地满足农户的需求。”三合镇供销社主任江博志说。春耕以来,三合镇供销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结对联系,主动走访联山、那金、温泉、西华、新一、北联6个村委会,了解当地农民的春耕进展情况和农资需求,做好农资储备计划,满足当地农业生产需求。

  除了储备充足的农资外,市供销联社还密切与省供销社天禾农资公司沟通联系,指导系统内100多家农资店为销售旺季来临做好充足准备,组织开展送货上门服务,多渠道打通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有效满足台山市粮食生产农资需求。

  同时,市供销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资打假工作,对系统内农资店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经由供销社渠道流入市场,树立供销系统“放心农资”品牌形象,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用心用情做好农技培训服务

  农业增产增收,技术是关键。

  为此,市供销联社组建了为农服务志愿服务队,由机关党委、综合业务股和各基层供销社党支部组成,为台山市农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春耕备耕时节,各镇基层供销社党支部加强与村“两委”干部对接,结合当地农民的生产需求,提供科学、多样化的农技培训服务。

  其中,四九镇供销社打造的水稻种植全产业链基地,引进了天禾农服务公司、市农机协会、大米加工企业等涉农单位,探索开展育秧播种、田间管理、收割烘干等水稻全程托管服务。

  “这段时间,我们挨家挨户向农户讲解全程托管服务,科普春耕及数字化农业相关知识,力争早日搭建起全域农业物联网。”四九镇供销社党支部书记、主任梁伟状说。

  在深井镇,深井镇那扶供销社党支部与龙岗村委会合作开展有“农”味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办花生种植技术培训班,不仅为当地花生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还向他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向他们讲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义和方向。

  据了解,接下来,市供销社计划在斗山、端芬等镇举办水稻种植培训班,助力市农业增效。 

 图片

  科技赋能做好统防统治服务

  新技术、新装备给田野带来新的丰收希望。

  在农业产业兴旺的战略背景下,市供销社机关党委、各基层供销社党支部加强与天禾农服务公司党支部合作,把党的服务阵地建设在田间地头,打造了“农服公司+基层供销社+农户”的为农服务模式,在全市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构建了有地块土壤、病虫害、区域气象等信息的农业物联网,拥有农技人员100多人、植保无人机设备200多台的农服务队伍,日作业能力达3330多公顷。

  各基层供销社党支部还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如广海镇供销社党员林竞斌,通过参加植保无人机培训,当起病虫害统防统治中的“飞防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型、服务型的基层助农能手。“虽然每天顶着高温和酷暑进行飞防作业比较辛苦,而且工作量也不少,但受到广大农户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值得。”林竞斌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已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推广活动13次,服务农户300多人次,春耕备耕期间计划开展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26660多公顷,争取实现农药化肥使用率减少8%,农业生产成本降低10%,水稻平均亩产增长5%的目标,为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