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深井镇:党建引领赋能“小”网格,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
  • 2022-07-06 15:07:51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深井镇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推动基层微治理,通过对村、社区分包连片划分构建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多网合一、一网到底工作模式,提升网格基层治理服务效能,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

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深井镇深入推进“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根据全镇人口规模、地域范围治理工作量,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优化原有的网格设置,将全镇18个村(社区)调整划分为18个网格,由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均配备专职和兼职网格员。通过建设基层党建服务网格,把党员融在网格里、力量聚在网格内,在网格阵地中筑牢“红色堡垒”,进一步提升网格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坚持上下联动“一条心”

  深井镇通过统筹党建、综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资源力量,实现全镇相关职能部门上下联动。通过借助使用“邑网通”微信小程序,全面采集全镇各网格内的风险隐患、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等内容,及时上报群众、网格员反映的矛盾问题,统筹相关部门力量,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落实“群众点单、网格接单、社区派单、部门办单、群众评单”全链条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全镇网格化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706145553.jpg

强化网格力量“一组拳”

  深井镇吸收统筹全镇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志愿团队,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共配备了专职网格员40人,其中党员干部为24人,通过利用党员示范带动优势,凝聚全镇网格力量。近日,通过组织镇村两级专、兼职网格员参与网格业务知识培训以及相关业务知识测试,以视频讲解、现场演示的方式,教育引导网格员丰富业务知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本领,强化网格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706145558.jpg

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深井镇党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环境提升为切入、以人文关怀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途径,以小江湖山村为例,湖山村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等民生项目落地见成效,实现乡村旧貌换新颜。在乡村振兴考核实地评估迎检行动中,深井镇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模式,全镇18名网格长、5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示范带动清理整顿,实现以点带片、以片促面,有效提升全镇环境品质。近日,深井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培训会,对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业务骨干、能力和本领进行再提升、再增强,将网格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单元,进一步巩固提升我镇乡村振兴工作实效。

微信图片_20220706145601.jpg

▲深井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点小江湖山村新貌

微信图片_20220706145604.jpg

▲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培训会议

  下一步,深井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赋能基层网格治理,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原则,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各个方面、各个角落,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