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冲蒌镇:党建引领把方向,网格聚力促治
  • 2022-07-06 11:15:34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冲蒌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健全以网格为单位的工作机制,推进基层网格化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提升基层网格的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网格化服务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网格体系

  冲蒌镇以党建聚力“上下联动”,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合理划分网格19个,每个网格都配备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志愿者,并按要求标准化配备网格员装备。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整合基层党建、综治、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城管执法等各类网格,推动治理服务全域覆盖,实现“一网统管、多网合一”,凝聚基层治理大合力,推动网格治理标准化、精细化。

  开展多元培训,提升服务质量

  冲蒌镇多措并举,采取线上+线下、镇委党校与分教点同步推进的方式,组织镇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志愿者等先后召开23次网格员培训班,围绕指挥部各小组工作职责、“五知五会”、防护服穿戴等内容分别进行集中学习或自学。有效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必要时能快速响应、迅速集结、全面推进,更安全、更高效、更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

  微信图片_20220706111641.png

  延伸应用场景,强化基层治理

  疫情防控

  冲蒌镇坚持“平战结合”,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平时组织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统筹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健康服务点、大型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应急预案,并多次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流程应急处置演练。冲蒌镇各村网格按照村情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救灾工作台账,构建了高效快速反应系统。镇村网格员每天开展“敲门行动”,与医生一同深入到所负责网格的村民老人家中,询问其身体状况,给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做健康体检。并对接种的禁忌、流程和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和科普,引导老年人消除顾虑。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专人专车接送,全程陪护、贴心服务,筑牢老年人免疫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706111647.png

  防汛救灾

  近段时间,台山强降雨天气频繁出现,冲蒌镇多次召开应对强降雨防汛减灾工作安排会议,镇村网格员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一线,对沟渠、河道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电排站、水闸运行正常。加强削坡建房、建筑工地、工棚、户外防疫点等隐患点排查,并及时做好危房户、低洼地区、临山临水居住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于暴雨前转移人员194人。强降雨过后,网格员立即对镇桥洞、排水口等进行疏通清淤,清除漂浮垃圾、水浮莲等阻塞物,确保排水通畅,并对沟渠进行加固,防止倒灌损害庄稼,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706111650.png

  文明创建

  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冲蒌镇发挥智慧网格力量,组织网格员深入社区、村小组,走进群众家中,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积极耐心地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知识,发放市民文明公约以及文明出行倡议书等,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去,营造“文明创建,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大雨瓢泼,网格员始终坚守岗位,做好卫生保洁、河道垃圾清理、规范道路机动车停放、在交通路口进行站岗值守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网格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06111653.png

  微信图片_20220706111656.png

  安全生产

  冲蒌镇智慧网格员主动深入学校、企业、餐馆及各类商户等场所,针对车辆违规停放、违规用电用气、消防安全设施等各类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发放安全生产宣传页,对辖区商户、住户进行安全知识讲解。针对排查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行为及时要求整改,并定期回访巡查,确保隐患整治到位,严防事故发生。通过抓小抓细、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解决,营造和谐稳定的辖区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706111658.png

  信访维稳

  冲蒌镇坚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通过上门走访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同时依托“邑网通”微信小程序,落实“群众点单、网格接单、社区派单、部门办单、群众评单”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实现“一平台”受理、“一条龙”办理,真正做到“农事村结”,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070611170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