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北陡镇:党建引领建强智慧网格
  • 2022-07-05 15:08:49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来,北陡镇聚焦筑牢建强智慧网格,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以网格“精细化”服务为抓手,统筹推进多网合一,以“小”见“大”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党建引领稳步推进,以“小网格”构筑治理“大格局”

  为稳步推进网格化服务,北陡镇党委在顶层设计上精准发力,持续优化“党建+网格”运行架构,统筹各类网格资源整合为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按照“一村(社区)一网、头雁领航、精细治理、覆盖全域”的原则,合理划分12个智慧网格,覆盖八大场所、九大群体,囊括基层党建、综合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内容。推动基层党建与智慧网格有机融合,将党组织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治理最末梢。

  强化业务培训,打造有战斗力、行动力的网格队伍。北陡镇着力提高网格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定期开展网格员培训,传达最新工作要求。在6月份开展的培训会上,北陡镇有关领导就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员的培养成长体系、工作职责及六大应用场景为全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三小场所”、餐饮、商超、养殖等行业的180名兼职网格员代表作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员的业务水平,激励其为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29.jpg

  数字赋能共治共享,以“小程序”构建服务“大平台”

  北陡镇积极推广使用“邑网通”微信小程序,推动形成“群众点单——网格接单——社区派单——部门办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闭环式联动服务平台,让“掌上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寨门村网格员容伟谋在“邑网通”小程序接到群众反馈“候车厅因大风暴雨有积水垃圾”,即刻带齐工具和其他网格员前往清理,事后立即线上反馈并收到群众满意的评价。“一部手机就能随手拍照上传反馈发现问题,网格员也能及时处理,数字化治理真给力。”寨门村民容新雅说。此外,诸如沙咀村“雷雨天电表断电”、平山蓢村“下雨天水渠排水口堵塞”等问题都得到网格员及时有效的解决。事虽小不为不成,数字化管理助力社情民意无遗漏。

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32.jpg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38.jpg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36.jpg

  协同共治凝聚合力,以“微志愿”织密安全“大防线”

  保障沿海安全是北陡网格服务的试验场之一。北陡镇依托南部党群服务中心,打通镇圩和南部阵地之间的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壁垒,整合南部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白+黑”志愿巡查行动,动员网格员参与到指导渔船就近进港避风、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的专项行动中。“党建+网格+微志愿”队伍持续加强海岛海域综合治理,紧盯渔船管理,严厉打击休渔期违规出海船只,重拳出击保障渔民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协同共治织密“山海联动”的安全防线。

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41.jpg

  力量下沉精细服务,以“小人物”发挥网格“大能量”

  网格员是推进网格服务的核心。北陡镇坚持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动员338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一线,率先垂范察民情、解民忧,借助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人脉畅通、地域熟悉、近距处置”的优势为群众“量身定做”精细化的服务,快速、精准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47.jpg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49.jpg

(陡门圩网格员陈标建雨后为群众清理杂物;陡门圩网格员何翠贤帮助独居群众实现微心愿。)

微信图片_20220705144853.jpg

(石蕉村网格长容炳雁走访困难群众;石蕉村网格员谢妙婷接送群众去接种第三针疫苗)

  小网格有大作为,北陡镇将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治长效,用“事事有着落、桩桩有回应”的绣花功夫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打通村级治理“微循环”,突破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织好服务群众“一张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