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白沙镇:网格员争当“三员”,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 2022-07-04 11:14:35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为积极有效做好防汛工作,白沙镇20个网格、973名专兼职网格员“以雨为令,闻‘汛’而动”,迅速投入到防汛工作一线,围绕“汛前摸排、汛中抢险、汛后保障”等方面有序开展网格化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网格“小平安”,维护社会“大平安”。

微信图片_20220704111524.jpg

  坚守排查第一线,当好信息员

  白沙镇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扎实做好平时防治、战时应急各项工作,实现三个“数据化”。

  一是基础情况数据化。平时,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建筑工地,以及低洼地带、易涝地区和旧屋村危险建筑等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对隐患一一记录,并落实专人负责。另外,加强对危房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病残人士等特殊人员的管护工作,全镇20户37人需要提前转移的重点人员记录在册,确保一旦发生重大汛情能情况明、底数清、反应快。

  二是走访排查数据化。依靠手机显示里程、路线,对网格员防汛等工作的巡查情况提供了科学考核依据。据统计,辖区网格期间平均每天巡查时长超过10小时。

  三是隐患上报数据化。网格员对汛前检查辖区河道、水库、地面积水、低洼地段排水等情况,通过“邑网通”迅速上报安全隐患,实现“边走边报、边看边报”,加强灾害防御措施落实,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704111528.jpg

  坚守抢险第一线,当好战斗员

  面对汛情,各村(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对人员地形熟悉的优势,大力发挥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精神,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中。他们扛沙袋对地势低洼堤段进行加高,预防潭江水位上涨而引发的漫堤险情;他们化身除沙排淤、疏通水道的先锋,抢救转移受灾群众;他们时刻保持水位监测,根据情况提前进行水库排洪工作,保障水位安全;他们冒雨开展道路清障工作,将冲到村道、乡道路面的树枝、木块、垃圾处理干净,确保群众安全出行,等等,网格员们用最朴实的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704111531.jpg

  微信图片_20220704111534.jpg

  微信图片_20220704111537.jpg

  坚守保障第一线,当好服务员

  汛情过后,各村(社区)网格员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灾后修复重建工作,主动参与生活服务、垃圾清理、物资帮扶等服务,协助村(社区)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针对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疾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辖区网格员均落实入户走访,检查受灾情况、询问实际需求,切实帮扶其恢复正常生活。同时,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24小时通信畅通,确保群众信息反馈渠道顺畅,随时随地实现“群众点单”“群众评单”。

  微信图片_20220704111539.jpg

  微信图片_2022070411154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