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川岛镇茫洲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惠民生
  • 2022-06-02 11:18:56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川岛镇茫洲村地处下川岛西面漭洲岛,是下川主岛之外唯一住人的离岛,区域面积仅6.8平方公里。岛民出入靠渡船,每周仅有三班航次往返茫洲岛与下川岛。川岛镇党委一直重视茫洲村的建设和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茫洲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力,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建设茫洲村。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410.jpg

党建引领 示范先行

  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途径。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茫洲村党支部针对渔民党员出海作业周期长以及外出党员多,学习教育集中难的问题,将党员活动阵地转移到党员的流入地,使流动党员能够随时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得到组织关怀,融入党组织。茫洲村党支部示范先行,精准摸排流动党员人数,掌握和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并建立档案,率先在台城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共享活动室挂牌成立台山市第一个流动党员党小组——川岛镇茫洲村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为流动党员建起了“新家”,常态化开展活动,让外出流动党员有了归属感,鼓励流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促其成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力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在茫洲村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半年内,川岛镇17个岛上村(社区)陆续在台城成立党支部和党小组,让流动党员有了“新家”。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413.jpg

  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川岛镇党委积极推动完善渔民出海服务机制,以茫洲村为示范点,通过“挂牌式”管理,及时掌握渔民出海归航情况,并为每一位出海的渔民都配备救生衣,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提高渔民安全意识,确保渔民生命安全。茫洲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渔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渔民党员带头推动落实新机制,并在政策宣传、安全生产、禁渔监督等方面发挥党建引领和安全指导作用,不断提升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海上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417.jpg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420.jpg

党建引领  服务民生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茫洲村是川岛镇唯一未能实现24小时供电的行政村,用电问题是茫洲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茫洲基层治理的难点。做群众最盼的事、解群众最难的题,为破解茫洲群众用电难题,茫洲村党支部通过多次实地勘察和充分研判,制定了电力建设方案,在川岛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整合海洋资源,以海域发包等方式筹集资金。茫洲村小型发电厂已于2021年10月动工,发电厂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项目总投入180万元,今年内将解决茫洲村供电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423.jpg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茫洲村是台山办理政务服务最不方便的行政村,茫洲村党支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协助台山市政数局等部门单位,推进茫洲村“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投放工作,安排党员志愿者为村民提供自助机使用的现场指导、线下业务办理的政策讲解与辅导指引等,解决茫洲村群众办事难问题,把公共服务延伸到村里。如今,“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已在茫洲村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岛内的群众通过“粤智助”即可自助办理逾2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42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