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党建引领齐闹春耕
  • 2022-03-11 09:30:58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正值春耕时节,台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桥梁作用,积极动员和组织群众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分赴田间地头、春耕一线有序开展田间管理和春耕工作,一幅抢抓农时忙春耕的热闹图景在台山大地“虎虎生威”。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054.jpg

台山抢抓农时忙春耕

  有党牵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民以食为天,食从耕中来。台山市把抓粮食、抓春耕、抓农时作为重要任务,建立县镇村三级党组织联动机制,组织三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同参与。县级印发《2022年春耕生产指导意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春季农业生产各项措施,压实春耕工作责任,因地制宜明确各镇(街)完成播种和插秧时限,动员农户不误农时春管春耕,科学落实田间管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伊始,市级媒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载体强化相关政策的宣传,镇级党委立即广泛动员驻村第一书记、驻点党员干部等入户走访,向农户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宣传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安心做好春耕备耕。村级党组织召开春耕工作动员会,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鼓励引导农户通过有序下田、分散劳作、错峰施肥等方式,安全有效做好春耕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057.jpg

汶村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开展春耕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101.jpg

白沙镇西村村“两委”干部、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缺劳力户和种田大户开展春耕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103.jpg

赤溪镇党员志愿者忙活在田间

  有备无患

  保障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商品供应,是推进春耕生产的重要措施。台山市供销系统基层党组织在春耕保供中展现“红色供销”力量,组织党员下沉一线认真开展种植结构和用肥需求调研摸底,及时研究制定淡储方案,提前组织储备农资商品3700余吨,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台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提早配备农机具9800台,并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资安全。供销台山农服精心组织安排农资货源,采取“淡储旺销”,平抑价格节本增效,并发动基层党员职工依托乡镇服务站,把各种农资产品送到农户家门口、送到耕作一线,通过“点对点”送货上门等形式,共配送农资商品500多吨。四九镇党委提前摸排,实行党员干部分片负责制,强化对村级河长的制度管理,将巡河任务与河道引水维护相结合,保障春耕春灌用水。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106.jpg

开展农资督导检查工作,严把农资进货质量关

  有技支撑

  拖拉机、旋耕机、水稻穴直播机等机械“排兵布阵”,平田、播种、洒药等一系列“春耕动作”行云流水。3月7日,2022年江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在素有“广东第一田”之称的台山市中国农业公园举行,现场科技范满满,是台山市注重以科技赋能耕好“智慧田”的生动写照。在“公司+政府+村集体+农户”模式辐射带动下,广东省德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台山市北陡镇共承包了5000多亩农田,水稻全程托管种植遍布7个村(社区),无人机播种、机械化插秧、数字化管理、规模华经营的生产经营理念逐步成为现实。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台山深耕10年,拥有无人植保机 146 多架、飞防专业人员130多人,日作业服务能力达到6万亩以上,白沙镇党委等党组织与该公司第十二党支部结对协作,发动党员带头开展“技术助农”活动,推动使用多架植保无人机空中实施播种和精量施药飞行作业,力争“一机抵百人”的高效作业,推进“机器换人”模式。同时,注重加强技术培训,大力推广适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4场农民技术培训活动,着力提高生产主体素质,挖掘农业增产增效潜力,联合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举办飞防专业知识和无人机驾驶操作培训班,全市17个镇(街)140多人次参与学习,培养村级助理19人、属地飞手22人。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109.jpg

2022年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 杨兴乐 摄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111.jpg

无人机应用于春耕  郭永乐 摄

  有人传道

  从农业农村、林业、水利、农科所等部门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春耕助农服务指导分队,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人员深入村组户和春耕生产一线,广泛开展农技下乡、结对帮扶和教学培训,重点抓好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标准化生产、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注重向大耕户、合作社等种植大户提供远程和现场技术指导,通过实地指导、现场培训,护航春耕生产,春耕以来共开展农技指导近200人次。广海供销社党支部了解到本地某种植大户的水稻秧苗变黄起病,立即派出党员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开展农技支援,迅速治病救苗,为种植户排忧解难。台山市三汇农业合作社党支部成立由党员、社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春耕志愿者服务队,邀请专家和农技员集中开展指导,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技术支持。袁隆平院士的两名弟子,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白德朗博士和原产业处处长颜育民在田头办公,奔走在北陡镇的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带领技术团队深入春耕一线,连同镇村党员干部积极推广良种良法,指导农户科学播种,助力春耕开门红。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115.jpg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原产业处处长的颜育民(后左一)在指导开展春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