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风雨寒流中的“疫”线守“虎”
  • 2022-02-08 09:39:56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虎年春节,寒潮来袭,阴雨绵绵,气温骤降,基层防疫工作面临着不良天气的挑战。党旗下,寒潮里,风雨中,台山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不紊地进行着,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勇毅驰援,为全市居民群众撑起防护伞、筑起安全墙。


“急行军”


  2月6日,台山市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强调,面临节后返程、返工、返校高峰,全市上下要严格按照省、江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有关部署要求,严密细致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台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贯彻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自觉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无私奉献,聚焦疫情防控重要节点、重点场所和重点群体,严密细致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成为防控一线的“急先锋”“主心骨”。据统计,近日全市迅速成立17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14支党员先锋队,710个基层党组织6500多名党员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超10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集结1500多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兵分多路分别下沉结对社区、交通管制临时检查点等一线,成为一道道最“红”风景线。 

图片



  2月7日,“开工”首日,市直机关党组织迅速集结49名党员志愿者冒雨奔赴各高速路口健康服务点,配合开展为江门市以外来(返)台山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主动做好解释引导、信息登记、维护秩序等工作,服务点实行每天24小时值守,严格核实登记来往人员、车辆信息,测量体温,做到有标识、有人员、有检查、有记录。 

图片


  大江镇印发《致大江镇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组建2支党员先锋队,78名党员干部增援到两个高速路口健康服务点,马不停蹄投入相关工作。


“岗哨兵”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关键在末梢。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紧依靠群众,织密市镇村三级防控网络,充实“三人小组”力量,确保党组织覆盖到每一个网格,党员充实到每一个网格。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深入村居,开展疫情排查和健康宣教,从早到晚都有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寒风细雨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像哨兵一样站岗放哨,筑起安全可靠的疫情防线。

  四九镇统筹协调镇政府、镇派出所、镇卫生院、村(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力量,持续壮大“三人小组”工作队伍,每个岗位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工作专班在春节期间密切协作配合,以最快的速度落实核酸检测及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以“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的决心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


  川岛镇由镇村党员干部组成的“三人小组”,采取24小时轮班制,坚决“不打烊”,全力协助公安、卫健部门,采取“电话+实地”的形式对大数据推送的重点人员名单逐一进行信息核查,确保重点人员名单下发后2小时内采样并录入系统,6小时内追踪核酸检测结果,及时做好信息反馈。截至2月6日,累计核查重点地区来(返)台人员共69人。



图片



  除夕夜接到工作通知,三合镇各村(社区)共10个“三人小组”工作队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从各自家中赶回来,积极发挥前哨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图片


  广海城社区往来人口众多,涉及排查人员较多,三人排查小组成员坚守岗位,该社区“两委”干部取消假期休息,分组入户核查直至深夜,确保全面完成核查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两委’干部,一名退役军人,在关键的时候,我必须要始终在岗,为民服务。”城北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黄俊宝说到做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显担当。


“服务员”


  台山市注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工复产,督促学校、工地、企业做好两码联查、体温检测等工作,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和场所的健康服务工作。


 图片


  川岛镇始终紧绷防控安全弦,在山咀港和沙堤渔港设置了核查服务岗,组织党员干部对进岛的岛民游客开展“两码”核查、提醒戴口罩、做实行踪动向登记,将从重点区域返乡的人员及时反馈给所属村(社区),加强跟踪监管。此外,沙堤渔港作为涉外渔船停靠渔港,川岛镇严格按照防控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上下岸渔船渔民进行核查登记和健康监测,对涉外渔船渔民实施上下岸核酸检测全覆盖和闭环管理。春节期间,党员干部们也始终坚守岗位,7天来共核查登记进岛人数1059人,经沙堤渔港上下岸渔民共65人,坚决守护好第一道防线,筑牢海岛疫情防控屏障。


图片


  春节期间,水步镇成立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专班,对镇圩区域内食品经营单位、冷库、市场等落实常态化检查机制,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从业人员每天测体温、戴口罩、上岗工作戴手套,并要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卫生消毒、环境清洁工作,并做好相关台账登记,规范设置等候排队“一米线”等。



图片



  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积极带头作奉献,在做好个人防护和落实相关检测措施基础上,提前返岗,配合服务企业从严从细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广东鸿特精密技术(台山)有限公司党员们主动支援企业安全办登记收集各部门返台员工信息,协助引导员工到医疗点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台山市冠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龙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和党员们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加强厂区、饭堂等人群聚集地方的卫生消杀工作;台山市精诚达电路有限公司实行分时分餐制,统一由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分餐,部分已上岗员工分时段就餐,避免人群聚集。


“守卫者”


  汶村镇组织党员医生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为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上门监测采样。住在横山村的陈婆婆今年100岁,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直至深夜,服务队队员专门挤出时间上门为其进行核酸检测。

  “阿婆,新年好,这么晚,打扰您了!我们是核酸检测流动组人员,是来给您做核酸检测的”。

  “外面这么冷,快进来!我还担心错过检测时间,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还没休息,辛苦你们。”

  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让春节坚守岗位的服务队队员心中暖和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208095459.jpg


  “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宣传海报已上传,附上扫码报备功能,请大家继续广泛宣传。”1月31日早上,赤溪镇公共服务办党支部党员李比利在与镇卫生院协调沟通后,相继在全镇范围内发出温馨提示,而在当天凌晨至早上6点,他才刚完成有关工作任务回到赤溪,只睡了2小时便投入工作。原本应该与家人团圆的除夕夜,李比利依然坚守岗位,守在渔船防疫检查点,除了统筹协调上报各核酸采样点、防疫检查点、卫生院、市场等值班人员反映汇报的情况,他还要时刻与各村(社区)联络员保持联系,掌握镇内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情况,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实报备制度。


微信图片_20220208100151.jpg


  在校生黄君豪在春节回到家乡白沙镇,他主动要求加入这场特殊的“社会实践”。黄君豪的父亲黄国健,是白沙镇西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了解到儿子有意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后,黄国健十分支持儿子的决定,并发挥经验优势言传身教、示范引领。连日来,黄君豪和父亲走村入户,为春节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宣传各种防控知识、整理各类表格等工作,父子兵上阵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续写优良家风。


微信图片_20220208100155.jpg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斗山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赖育东始终冲锋在前,时刻战斗在“疫”线。1月31日,刚吃完年夜饭的赖育东立即返回单位,认真做好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发动村级三人小组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基本信息、活动轨迹,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他深夜冒着雨水,不畏寒冷上门核查,整个春节假期都奋战在防疫一线,以不一样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春节,努力用“敬业福”换来辖区群众春节“平安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