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党员先锋】派出所里的“活地图”!南方日报点赞台山这位辅警
  • 2022-02-10 09:59:30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210094629.jpg

2022年2月8日《南方日报》A07版


微信图片_20220210094633.jpg

辅警张继生。


  2017年8月,台风又一次袭击江门台山市西部沿海地区。深夜2时,一通急电打到退役军人张继生所在的田头派出所——铜鼓村委会龙颈村因连降暴雨出现内涝,水位急剧上涨,2000名群众被困,急需救援。

  接到警情后,任派出所辅警的张继生立即随大队前往受灾地区救灾。彼时,台风席卷龙颈村,因连降暴雨,村内平均水位超过1米,最高水位甚至达2米以上,电路被毁,呼救声在黑夜中此起彼伏。凭着记忆,张继生带着同志们摸进了村。来到两名老人家门前时,大水已经漫到大门框顶,张继生二话不说爬上屋顶,将两名被困老人背出。

微信图片_20220210094636.jpg

  从凌晨2时一直到当天下午6时,连续作战16小时后,张继生和同事们确保了辖区群众零伤亡。然而,当把最后一批受灾群众送到安置点时,他却因过度劳累倒地。受到赞扬,他真诚回应,“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制服。”

  对于张继生来说,除了入伍当兵的那几年,其余的时间都在台山市度过。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辅警,每周他都会实地走访镇综治维稳办、村居委会掌握治安情况,也常走村串户深入了解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对辖区的道路交通、厂家企业、山林土地、人口变动等情况了如指掌,成为派出所的“活地图”。22年来,他早已与群众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阿生”。

微信图片_20220210094639.jpg

  此前,村里的李嫂与邻里闹矛盾,在张继生的调解下,双方重续旧情。在五保户张伯生病时,张继生便常来探望,后来张伯突发中风在家中摔倒,他也第一个赶来现场救助。

  像张伯、李嫂这样让张继生牵肠挂肚的人还有很多,他一个也没有落下,“我把他们牢牢地记挂在自己的心头。”20余年来,经张继生调解的民意纠纷300余起,为群众办好事百余件,调解成功率几乎达100%。

  危难险重之际,他也总冲锋在前。2020年8月30日晚,田头派出所辖区某餐厅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嫌疑人马某酒后与餐厅老板发生争执,用刀刺伤两人。休班的张继生恰好经过事发地,立即上前阻止,在制止马某行凶的过程中,却不幸被刺中腹部。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455.jpg

  为了防止马某再伤人,张继生强忍着剧痛组织在场群众进入餐厅躲避。他捂住受伤的腹部,背靠在餐厅大门上,独自对抗持刀的马某。这时,马某因慌张逃入了附近的村巷子里。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循迹将马某抓捕归案。

  因伤情严重,张继生被连夜送往当地医院。经检查,他的腹部及左肋部分别被刺出11厘米长、7厘米宽的伤口,横膈肌破裂,胃体被刺穿,伤情鉴定为重伤二级。在重症监护室医治了两天一夜后,他才脱离生命危险。

  他总称,自己只是万千辅警中的一员。“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守卫百姓的安危,是我人生的信条。”谈及肩上的使命,他目光炯炯。

  人物简介

  张继生,中共党员,1996年入伍,1999年退伍,现任江门台山市公安局田头派出所辅警。加入辅警队伍22年来,张继生始终坚守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出色,先后12次被评为“优秀辅警”,2021年3月被广东省公安厅评为“南粤十佳辅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