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党员风采】伍灿慰:退伍不褪色,乡村立新功
  • 2022-01-24 16:58:31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伍灿慰,男,中共党员,1980年9月出生,现任大江镇山前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03年退伍后,他秉承“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理念,立志退伍回乡为人民谋幸福,为家乡谋发展。同时,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直以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亲自走访群众,下村入户,深入了解村民的需求和想法,为老百姓解忧排难。2020年,他担任山前村党总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兵书记”,伍灿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扎实推进工作,谋求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收入增长,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139.jpg

山前村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支部打基础

  在伍灿慰看来要做强村集体经济,首先要夯实党建根基。他以“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拉出去能干”的标准砺练干部队伍,提升“两委”干部素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坚持带头学,狠抓贯彻落实。在抓班子建设上,伍灿慰带头实行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通过落实制度,增加了班子成员间交流沟通,推动了村级事务的民主化和实效化;在理论学习上,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亲自带头学习精神原文,深刻领悟实质要义;在服务群众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山前肯堂村建立党建公园,打造集教育、生活、休闲为一体的党群服务共享平台;在党内关怀上,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现况,做到政治上多关心,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227.jpg

访慰问困难党员(右一为伍灿慰)

  山前村党总支部委员伍建荣表示,“在‘兵书记’的坚强带领下,党组织的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干部的干事热情更浓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234.jpg

山前党建公园

厚植为民情怀,不忘初心办实事

  伍灿慰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解决群众出行问题,通过加宽和修补山前大道等主要村道,安装路灯117座,让村民出行更加通畅舒心,同时使山前村特色农产品既能更好地“走出去”,又能把外界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方式更好地“引进来”;二是加强人居环境治理,发动村民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将村中危房鸡舍杂物杂草等进行清理,清理垃圾杂物30多吨;通过深入推进农村“四小园”建设,使得山前村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三是坚持推行“厕所革命”,建立现代化乡村公厕,修建污水处理池,让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合理的处理和排放;四是敢于勇挑重担,面对疫情毫不畏惧,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当担,主动担任值守员,积极号召群众少聚集,多通风;面对台风来袭勇当“第一冲锋人”,带领“两委”干部深入各自然村提前做好防御工作,转移受灾群众20多人。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247.jpg

山前大道拓宽提质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251.jpg

山前朝宗村“四小园”

凝聚强大合力,挑起担子助增收

  伍灿慰扎根基层10年,始终坚持学习先进基层治理经验,不怕苦不怕累,通过不断实地调研,他敏锐地发现山前肯堂村和永安村有几片荒地非常适合种植马蹄、芋头等农作物,但由于村民对种植技术不太了解,空地也没有很好的被利用起来。对此,伍灿慰多次带领村民到外地进行学习交流并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对荒地进行种植,实行一年两种,加之悉心培育,农作物在近年来获得丰收,最终使多年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今后村民致富的“聚宝盆”。其中,大江镇山前村贵兰家庭农场入选江门市示范性家庭农场。

  “兵书记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心系集体发展,不计个人得失,毫无保留地指导种植户开展耕种,村民现在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升。”村民伍国沛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255.jpg

山前果园村水稻田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说起山前村今后发展的方向,“兵书记”伍灿慰信心满满。他常说:“当班长心里要时刻记挂着战士,当书记心里要时刻想着群众。唯有这样才能形成一种强大的力量,在兴村振兴的道路上无往而不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