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四九】抓“三心”,连民生,解民忧——四九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亮点
  • 2023-05-25 17:05:37
  • 来源: 四九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近年来,四九镇紧抓全镇治理“一盘棋”思路,将治理“千条线”嵌入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根针”,不断拓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内涵和外延,摸索符合四九实际的基层治理有效途径。

  一、建好“初心站”

  结合江门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部署,依托红色阵地,打造以镇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为核心的“治理枢纽”,着力开创全镇综合治理新格局。受历史条件限制,前期四九办事部门分散,便民服务受限,为此,我们升级改造两个一体化平台,畅通群众办事和反映诉求的“最后一公里”。包括: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3700多平方米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公共服务平台、镇党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等9个功能室场,整合税务、户政等343项服务事项,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服务党员群众2万多人次,2022年4月成功创建“江门市十佳党群服务中心”。投入40多万元建成400平方米集监控析研判室、矛盾纠纷调处室、部门进驻室、社会心理服务室、综治协调指挥中心等功能室和群众接访大厅于一体的镇级综治中心,对综治维稳、人民调解、精神病救助、医保社保、法律服务等事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对群众相关诉求意见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每周安排驻点律师、社工进驻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


接访来访群众_副本.jpg接访来访群众2_副本.jpg党群服务中心2_副本.jpg

  二、搭好“连心桥”

  四九地域广阔,各村(居)委会居民点分散,又有长龙、洞美两大工业园区,人员构成复杂,基层治理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全镇划分为26个综合网格,以网格搭建起党群间的“连心桥”。主要有两方面特点:一是网格划分因地制宜。四九23个村(居)委会面积、人口不平均,其中四九圩面积广、人口多,治理难度大。为此,我们将四九圩分成2个社区网格和2个园区网格,并动态摸排网格底数,确保人、房、店、企全部进入,不留盲区。二是网格资源精准下沉。比如,2022年6月11日全镇上下推进创文工作时,又迎来严峻的风雨考验。我们迅速激活平战转换应急机制,及时调整布控,从26个网格941名专兼职网格员中组建中坚力量全力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再比如针对重点人群专项排查行动,26个网格各派出1-3个熟悉情况的兼职网格员带队与镇干部、社工、精防医生、民警一起走街串巷,敲响群众家门,了解重点人群生活状况、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

网格员工作1_副本.jpg网格员工作2_副本.jpg网格员工作3_副本.jpg

  三、做好“暖心事”

  基层治理中的“小事”,是关系民生的“压舱石”。近年来,四九聚焦于服务群众,以综治委、执法委、公服委三个平台为依托,将办好百姓身边事、解决居民烦心事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一是依托公服委,做成一批“身边事”。推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部门办单”模式,通过网格员“邑网通”上报,群众意见征集等,形成“一网格一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农村交通隐患整治”“困难群众权益保障”等4个事项清单141项民生微实事,覆盖社会救助、环境提升、基础设施等领域。二是依托综治委,解决一批“烦心事”。今年以来,我们共组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次,在“粤平安”办结矛盾纠纷179件;成功调处群众来访来信17宗,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三是依托执法委,服务一批“关心事”。近年来,我们建立民意导向机制,着力处理群众所关心的执法事项。如备受群众关注的耕地违法种植草皮问题,2022年,网格员排查到我们有4个村庄存在上述情况。对此,我们根据这4个村庄的实际情况,逐一制定解决方案,妥善处理各事主诉求,共整治耕地违法种植草皮面积约10公顷,顺利解决这件群众的“关心事”。

网格员工作4_副本.jpg信访系统培训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