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四九】“小积分”激发“大干劲”
  • 2023-02-01 11:01:49
  • 来源: 四九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以前搞个主题党日活动,来十多个都算好的。”上南村党支部书记点了点头,“没想到现在全到齐了,党员积分制管用!”

  农村基层党员学习活动难组织、难管理,是长期困扰四九镇农村党建的难题。四九镇下辖23个村(社区),共有党员802名,且85%是农村党员。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无职党员占比较大,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实现“无职有责”“有岗有责”?

  自2021年底四九镇引入积分管理模式以来,我镇从3个党支部试点开展逐步扩大到8个党支部,以积分“量”出新标准、“积”出新干劲,从实施以来,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让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依据,党员创先争优有动力,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04ef4d904158284ff1bc35ee8b560eb_副本.jpg

上南村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

  虚变实,分值让考评看得见

  “关秀月:基础积分60分,党员上党课加1分;志愿服务5次加5分......总积分72分。”一位党员在积分榜前仔细查看,“说老实话,过去觉得表现过得去就行了,现在可不行,分高分低,一看就明白,哪个愿意在自己的名字上‘抹黑’?”

  四九镇党员积分制以一年(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积分周期,设定基础分、加分、减分三类,积分当年有效,可以于年底兑换礼品,次年重新计算。

  基础分,体现的是党员履行基本义务的情况。“像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定期交纳党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这些都是党员应尽的最起码的义务。”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陈伟杰介绍,基础分实行年度积分制,共60分,内分为“政治素质、组织生活、宗旨意识、作风建设”四个板块,每个板块分别15分。

  加分项体现的是党员在履行基本义务之外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它实行累计加分制,上不封顶。加分项包括:讲授党课、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具体问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参加公益事业、反映党员违纪违法行为等诸多事项。

  不光有正向加分,也有反向扣分——如果党员出现违法乱纪、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行为,或群众反映强烈,经查证属实的不良事件,则会倒扣分。

  推行党员积分制,打破了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公开,使评价有了硬依据,让党员有数,群众有数,组织有数。

  静变动,优秀时时处处显现

  究竟怎样做,党员才算优秀?在以往很难回答清楚。而有了党员积分特别是加减分这杆“秤”,实时跟进、度量清楚,其实并不困难。

  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后,怎样来确定党员积分增减,直接影响党员的积极性。四九基层党组织普遍采取党支部记录积分、党员申报积分、班子提议积分3个渠道收集党员积分。对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交纳党费等情况,根据党支部记录进行积分;对党员帮扶困难群众、参加公益活动等情况,由党员填写积分卡,每月申报积分;对党员完成党组织安排工作的情况,则由党组织提议进行积分。同时,评定积分后及时进行公示,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让程序规范成为党员积分客观公正准确的重要保障。

  很多党员表示,积分让他们内心生发一种强烈的成就感——党员积分记录的不仅是党员工作、生产情况,更是群众需要什么、党员做了什么的动态“明细账”。

  软变硬,积分兑现激发干劲

  “家里的大米没了,我用积分来换一袋。”在红色小铺,上南村党员用积分成功换取奖品,满面春风。小到饼干、饮料,大到洗发水、沐浴露、大米,党员积累的每一分都可以在红色小铺换取生活日用品。“东西不太贵重,算是对党员辛勤付出的一点回馈吧!”红色小铺工作人员说。

c61f712ca5af9eec35261376a165c97_副本.jpg

(上南村党员用积分兑换大米)

  积分制的目的其实不止在于物质奖励,而在于激发党员们的内动力。东方村一名党员说,“刚开始想加分,做着做着明白了,这积分是大家对我的认可,增强了我的责任感。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有担当。”

  积分制实施以后,党员们在基层治理这一块更加主动了,有的在台风来临前,协助村委会劝导、转移群众;有的主动协助调解民事纠纷,及时化解邻里矛盾;有的带头义务捡垃圾,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贡献一己之力。

  通过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作用发挥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党员互相比着干,有效激发了党员的服务意识,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

9885f41428892f6c4f82dc41ccc4aeb_副本.jpg

(松头村党员用积分兑换礼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