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都斛】党建引领再发力!都斛镇齐心助力“撂荒地”变“致富田”
  • 2022-09-27 10:37:14
  • 来源: 都斛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粮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守耕地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都斛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以“党委统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整治思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变“撂荒地”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田”。

  市委办党总支部在都斛镇开展调研时了解到撂荒地的相关情况,主动认领了下莘村村农场虾山的一块撂荒地。 8月17日上午,市委办党总支部20余名党员干部、入党发展对象与都斛镇、下莘村村党员干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在该块撂荒地上种植了1.2亩水稻,让红色力量注入田野大地。

  时间转眼过去一个多月,如今撂荒地慢慢“活”起来,水稻长势良好,绿油油一片。都斛镇立足实际,坚持综合施策,探索“党建+”模式,由支部引领,凝聚合力,探索不同模式,全力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致力让下莘村的撂荒地整治全面清零。


101.jpg

▲8月17日撂荒地水稻复耕播种现场


102.jpg

▲9月8日撂荒地水稻生长情况


  为学习先进经验,都斛镇党委及下莘村党支部到海宴镇石美村委会桂南村番薯种植基地实地调研,在石美村党委书记徐炎邱的介绍下,了解学习桂南村撂荒地复耕种植“一点红”番薯的经验与成效。为携手完成台山市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徐书记把2.15万株“致富苗”交给都斛镇,让优良种植品种在都斛生根发芽。


103.jpg


104.jpg


  党建引领再发力,各方力量齐出动。9月8日,都斛镇党委联合镇人大代表、下莘村党支部、晨光社工到下莘村村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行动。大家挽起裤脚、带上手套、扛起锄头,走进已复垦过的撂荒地,种下一株株番薯苗,让撂荒地重现生机,迸发蓬勃活力。

  为支持下莘村村的撂荒地整治工作,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捐助了12包复合肥,并对撂荒地复耕后的统防统治工作给予支持,为都斛镇粮食生产贡献“两新”力量。目前,下莘村村9.7亩撂荒地已全部完成复耕复种,相信在“党建引擎”驱动作用下,这块地会慢慢恢复肥力,迎来大丰收。


105.jpg


106.jpg


107.jpg


108.jpg


109.jpg


110.jpg


111.jpg


  下一步,都斛镇将继续以“党旗红”守护“希望绿”,切实促进党建与耕地整治工作等有机融合,激发内生动力,不遗余力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让“沉睡”土地焕发新活力,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来源:都斛镇农业农村办公室

编辑:都斛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