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水步镇全面建强村干部队伍,多措并举构建专职化管理体系
  • 2021-01-20 15:38:34
  • 来源: 水步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120154124.jpg

  “走进基层为群众提供服务,听到群众对我们真心的点赞和鼓励,感觉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41岁的李锦玲是台山市水步镇荔枝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正是抱着“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心态,她坚守在基层岗位上已超过10年。因为群众的信任,2020年7月,她被推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发挥巾帼力量,为群众服务。

  村“两委”干部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关键。为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村级干部队伍素质,近年来,台山市水步镇陆续出台了《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工作方案》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推荐考察工作指引》,以及村干部待遇发放、请休假制度、年度考核3个办法。水步镇通过严把“入口关”“素质关”“培养关”“监督关”,构建专职化管理体系,全面建强村干部队伍。

“全日制”“职业化”
让群众随时能找到村干部

  推动村干部工作岗位由“半日制”“副业化”转变为“全日制”“职业化”。这是水步镇构建专职化管理体系工作中最显著的特点。根据规定,村干部实行规范化上班制度,周末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值守,让村干部成为上班族。通过考勤登记、请休假报备、工作纪实,严格考勤管理,引导由过去“轮流值班”变成现在的“按时上班”“在村工作”。用群众的话说,现在随时能找到村干部了。

微信图片_20210120154552.jpg

村干部带领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上班后,村干部要开展什么工作?水步镇为了确保村干部有事可做,明确村干部联村联户、实事承诺、代办服务岗位职责规范,制定村党支部书记责任、问题、任务3个清单。每年年初,村干部需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任务,向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双承诺,并在年底兑现奖惩。通过这样的方式,村干部都清楚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做到什么程度,引导村干部由“当官的农民、种田的干部”变为“主责主业”。

  要让村干部工作岗位实现“职业化”,要为农村吸引、留下年轻的优秀人才,待遇成为最重要突破口之一。该镇的村干部在职待遇实行“基本补贴+考核报酬”制度,书记(主任)每人每月的基本补贴为3500元,除书记(主任)外的其他委员每人每月的基本补贴为3000元。同时,根据人口规模和年度集体可支配收入分成3个类别对村(社区)实行考核报酬补贴,每月补贴发放比例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待遇水平。此外,水步还结合实际,制定个性化的《关于退出离任干部待遇实施方案》,对退出离任的村干部划定保障标准,经费分别由镇、村两级承担,确保在退休前保持同等待遇不变。

基层工作也要考核

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通过积分管理,我对党员的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我的成长之路指引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台山市水步镇乔庆村年轻党员刘锶炜,是去年该村的5星党员。在去年的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中,他的“红色指数”达到了100分。

  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水步镇乔庆村给出的答案是: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去年12月,该村全面实施党员量化考核管理。党员积分管理中,除了包含“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等党建薄弱环节外,更注重工作实绩、参加志愿服务等要素,激励党员增强服务意识。


  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庞杂的基层党建工作,简化为管根本、可考量的指标体系,顺应党建工作规律,是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方式。

  用“红色指数”提升“发展指数”。水步镇积极探索,通过规范化的工作考核体系,对各村主职干部进行评分。如今,每年年底,水步各村主职干部需上台述职,晒晒年度履职清单、汇报承诺目标完成情况,并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进行总体评价。评议得分明显靠后的,党组织纳入后进村进行整顿,主职干部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问责。同时,年底,该镇还会组织考核专班到村组织召开由全体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监委和理事会协会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听取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开展村民主测评。

来源:江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