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转发】最低9℃!防疫遇上回南天,还有暴雨!你更应该这样做……
  • 2020-02-13 15:49: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让人崩溃的回南天

又来了!!!


台山天气情况


今天阴天

有大雨局部暴雨

气温18到22度

湿度80%到100%

台山市气象台13日7时18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7:40前后,广海镇已出现小冰雹






  预计,14日我市仍受强降雨影响;15日夜间起,强冷空气携风雨影响,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短时大风,气温急剧下降8到10度;展望16-19日转晴冷干燥。


  据@广东天气 微博消息:近期随着暖湿气流控制广东,增温增湿,昨日上午9时,全省各地相对湿度基本超过90%,部分地市甚至达到100%。





这两天水汽积聚到位
将要引发复杂多变的天气

第一轮:大雨+局地雷暴大风


预计今明两日

有大雨局部暴雨


许久不见的雷雨大风重出江湖
疫情防控关键期遇上复杂天气
请大家尽量留在家中
不得不出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
除了戴口罩,还要带雨具

第二轮:一夜急冻!冷空气携雨来袭

2月15日(周六)白天
气温17到22度,清凉至舒适


周六傍晚至夜间

雨势加大,转中到大雨

一股汹涌的强冷空气突袭

阵阵北风和冷雨直抵江门

一夜之间,气温断崖式下降

2月16日(周日)早晨

最低气温急降至9度,寒气逼人


预估此次冷空气过程
我市将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
展望下周初(2月17日-18日)
雨水退场,阳光可期
    

  疫情期 天气影响各有利弊

        当前仍值疫情期,这样的天气究竟会造成什么影响?


  对此,气象专家认为,晴好天气便于出行,容易助长公共场所人员聚集;但好天气有利于洗晒衣被、杀菌消毒、开窗通风等。  

  相反,雨雪天气可减少人员聚集,并可使病原微生物沉降落地,净化空气;但可能造成开窗通风减少,室内空气质量下降。  

  而在气温方面,气温较高时,人体阳气上升,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人体免疫力增强,呼吸道症状减轻,有利于阻止疫情扩散。 

  气温较低时,人体容易受凉患病,且心脑血管等基础疾患或加重,不利于疫情防控。

  在湿度方面,湿度大可使飞沫在传播过程中吸水受到一定的阻力,其横向传播距离会缩短;干燥的环境里,一些细菌病毒容易生长,可能诱发咳嗽,且飞沫易飘到较远的地方。 

  风力方面,较大的风力可使病毒扩散加快,但有利于降低单位空间的病毒密度;风力小容易使空气变得污浊,更要避免人员聚集。  



  少出门、做好防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区文超教授提醒,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同时,健康人群也要均衡饮食,在室内可做适量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区文超介绍,当气温出现明显变化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可能会出现波动,平时控制得比较平稳的血压,可能出现突然上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此时要特别注意规律作息,定时服药,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目前广东有所降温,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区文超提醒,感冒容易引起肺部感染,会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生心衰、脑卒中等突发疾病的风险。他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均衡饮食,多摄入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适量喝水,减少血液浓稠带来的疾病风险。虽然现在不建议出门,但在家可以适当走动,尽量不要长时间坐着或躺着不动。

  目前,为减少聚集和感染风险,不建议慢性疾病患者到医院,可利用互联网平台线上就医,获得医生的专业建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多家医院已上线互联网医院,有专家排班,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可能对网上就诊不熟悉,家属可做好帮助和配合。如果确实要到医院,要戴口罩,做好防护。  






  总之,天气条件的影响各有利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需注意趋利避害。少聚会、少聚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早发现、早隔离等防控措施也要常抓不懈。


  饮食应均衡 以增强体质


        对于饮食,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潘文松建议,普通人群及医护人员可使用均衡合理的膳食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对预防疾病有积极作用。参照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谷薯类食物要保证,每天应摄入250-400g,包括大米、小麦、玉米、荞麦、红薯、马铃薯等。

  ➢优质蛋白质类食物要充足,要比平时摄入量稍多,包括瘦肉类、鱼、虾、蛋等,每日要达到150-200g以上蛋白质类食物,奶类、大豆类食物要多选,坚持每天一个鸡蛋。充足的蛋白质供给是保证人体正常免疫功能的基础。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超过5种,蔬菜要300-500g,水果要200-400g以上。其中一半为深色蔬果类。

  ➢适量增加优质脂肪摄入,适当食用富含n-9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榄油和茶籽油,补充硬果类食品如花生、核桃等,总脂肪供能比达到膳食总能量25%-30%。同时需注意减少煎炸食物。

  ➢水量,每天1500-2000ml,可以多次少量饮水;选择饮温开水或淡茶水;也可以饭前饭后菜汤、鱼汤、鸡汤等。

  ➢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注意厨房食物处理生熟分开,动物食物要烧熟、煮透。减少喝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坚果等植物作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调节免疫作用,应注意补充。膳食不足时也可使用膳食补充剂进行补充。

  ➢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可补充全营养型肠内营养素。

  ➢保持适量户外活动(不参加集体活动),增加光照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