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这五年,看台山文明之变
  • 2021-08-31 16:50:16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过去五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台山市委、市政府谋篇布局、推动工作、开创新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文明之花绽放侨乡大地

台山台《台山新闻》8月16日报道(记者:杨尘  刘鹏飞  张志强  廖宝成 )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19_副本.jpg

江门日报8月12日B03版面整版报道(记者:陈素敏)

  “我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成长,我心怀感激。参加工作后,我积极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担当宣讲员倡导社会文明,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陈凤英是“台山孝女”,多年前她带着瘫痪养母上学的事迹感动了整个台山。如今,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她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

文明如同一粒种子

在台山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绽放为文明之花,香溢全城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26_副本.jpg

台山市以“绣花功夫”精细构建出文明城市的新模样。陈方欢 摄


  2012年5月,台山市正式启动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6年1月,台山市获得“广东省文明城市”称号;

  2018年2月,台山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

  2020年1月,台山市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目前正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刺。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31_副本.jpg

台山市推进南新区交通道路网建设。陈方欢 摄

  这些年来,在台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台山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推动文明创建发生深刻的变化。看,市民在家门口的公园散步休闲,谈笑声不绝于耳,描绘了文明的画卷;听,道德模范走进台山好人馆,讲述一个个好人故事,道出了文明的声音;走,志愿者穿上了红色马甲,在城区、乡村提供志愿服务,展现了文明的模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体现在每一个台山人的共同实践和切身感受中。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34_副本.jpg

台山市“红色讲堂”宣讲活动走进乡镇,为群众讲述红色故事。


坚定理想信念

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通过本次展览,我系统认识了何干之先生的一生,感受到了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严谨的学术研究精神。何干之先生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鼓励我们年轻一辈在求学路上勇往直前!”

  台山一中学生邝健武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参观“播火者——中共党史学科奠基人何干之生平事迹展”后,谈出了自己的感想。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39_副本.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何干之诞辰115周年。台山市委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在何干之的家乡台山举办此次展览,目前已有党员、群众逾3000人次前来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展览,台山市弘扬心怀家国、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干之精神”,鼓励社会各界汲取强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42_副本.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台山市在城乡各地设置建党百年主题景观。


坚定理想之信念,引领文明之风气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

台山市始终把理想信念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开设‘村头大喇叭’‘榕树头讲堂’,建起党建主题长廊、主题公园,带领党员干部到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等,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推动村级事业发展。”斗山镇横江村党总支书记黄伟明认为,基层要通过各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理想信念传承落到实处。

  “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投入到党史工作中,参加了台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到党校、镇街、市直单位、企业宣讲红色文化,弘扬英雄人物精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山市党史专家马岭南积极投身其中。据统计,台山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台山市委宣讲团和基层百姓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开展各类宣讲1000多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营造浓厚全民学习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45_副本.jpg

志愿者倡议市民积极配合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您好,我们是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志愿者。这是台山市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请您仔细阅读,还可以扫描二维码完成问卷调查,完成后可以参加抽奖。”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街串巷,倡议市民积极配合、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样的场景在台山并不陌生。为了使文明城市创建的理念融入市民工作和生活实际,台山市开展了各种推广普及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让市民感受到文明创建浓厚氛围的,还有公共区域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们像街头文明宣传员一样,在扮靓城市面貌的同时,传递文明向上的正能量,丰富了城市文化底蕴,提升了城市形象。如今,在台山市人流车流密集的汽车站、休闲广场、商业超市、步行商业街等地,市民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公益广告,内容涵盖文明健康、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党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设计上融入了漫画、传统民俗等元素,使公益广告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

倡导崇德向善

传递真善美的力量

  “我想把志愿服务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来干,同时鼓励更多人加入到这项事业中。”日前,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出炉,台山市义工联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晓聪榜上有名,她也是台山市首位服务于艾滋病事业、当地艾防办唯一指定为艾滋病感染者送药寄药的社会工作者。从事志愿服务逾10年的黄晓聪,参与策划、组织的大小型志愿服务活动达400场,受益对象达5万人次,服务足迹从城镇延伸到乡村、山区。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53_副本.jpg

中小学生到台山好人馆参观学习。


城市孕育了文明,文明滋养着城市

台山市一直用道德力量点亮城市

  这些年来,台山市持续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目前,台山市共有3名“中国好人”、9名“广东好人”、36名“江门好人”、153名“台山好人”。

  台山市深度挖掘先进人物、家庭的典型事迹,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巡讲,并利用公益广告等方式,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全社会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形成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磅礴之力。位于台城街道石化路28号的台山好人馆,就是一个好人道德力量的凝聚之处。该馆于2020年建成开放,馆内的“好人事迹”展区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示100位台山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故事,让台山好人好事传递真善美的力量。

  “我很高兴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心中牢记‘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将做到思想品德好、认真学习、锻炼好身体。”新宁小学学生庞巧妍入选台山市2021年上半年“新时代好少年”,她如此讲述对“新时代好少年”的理解。

  从2019年起,台山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每年两次,每次评选出60名“新时代好少年”,这些优秀学生代表成为台山全市学生学习的典型。台山市各学校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网络媒体等,对“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引导未成年人忠于祖国、对标先进、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倡导崇德向善之风,进而带动更多学生乃至家庭提升文明素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这些年来,台山市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逐步提升文明素养。

和谐美丽宜居

构建文明城市新模样

  在台城街道桂水村,乡村的热闹和魅力一点也不输城区。“以前这里是一片沼泽地,现在完全变了样!”近日,台城街道桂水村67岁村民余伯感慨,村里把过去的沼泽地打造成一个湿地休闲公园。环境好了,村民也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459_副本.png

桂水村。台城街道供图。

  在台山市较为偏远的乡镇深井镇,过去的“烦心路”如今变成了“民心路”,一条条新铺设的沥青路平坦宽阔,交通标线清晰,车辆通行有序。“以前道路是水泥路,但路面坑坑洼洼,两旁还存在‘脏乱差’。现在不仅路面‘白改黑’了,还整治了周边环境,真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看着升级改造后的路面,当地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一个人的愿景。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台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这一工作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作为文明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全力打造文明美丽台山,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些年来,台山市大力实施了一系列民心工程,先后完成居民住宅楼道粉刷、清洁能源公交车更换、城镇社区道路设施修葺、公交车停靠站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石材市场搬迁等。

  文明城市的提升和美化还体现在城市建设的细节上。台山市在城区陆续完成历史老街活化提亮,推进南新区交通道路网建设,拆除违章建筑、开展“三线”整治、实施路边停车位收费……一系列“绣花功夫”精细构建出文明城市的新模样。

微信图片_20210831161502_副本.png

台山市在城区陆续完成历史老街活化提亮。甄永光 摄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台山市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加快补齐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短板。目前,台山全市共建成3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市、镇、村三级全覆盖。同时,台山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359支,实名注册志愿者13.2万人。文明行动宣传、文明经商宣传、“门前三包”宣传、爱国卫生行动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台山青年伍晓烽是其中一名志愿者。今年5月以来,他身穿台山志愿者的橙色马甲,每天驻守在疫苗接种点。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市民扫码登记、来回奔波运送物资,这成为伍晓烽工作的日常。接种点人流量较大时,他一天服务超过10个小时。志愿服务期间,遇上行动不便的群众前来接种疫苗,伍晓烽总会主动上前帮忙,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疫苗接种。“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伍晓烽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