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白沙镇:“种”下一片绿荫,厚“植”青春底色
  • 2024-03-20 09:25:25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一笔一画绘绿美,一墙一隅添美景。在台山市白沙镇潮境龙蟠村的景观长廊显眼处,几个年轻人正在一笔一画细致地描摹着“绿美侨乡”主题墙绘,当青年人的艺术灵感遇上乡村绿化,原本平淡无奇的外立面墙也为这春日增色不少。

  为加强青年保护生态的责任感,展现青年良好精神风貌,白沙镇紧抓初春植树活动契机,动员本地青年、大学生等力量参与家乡绿美生态建设。

  绿美侨乡,青年贡献力量

  台山市白沙镇西村村向来有重视青年人才的传统,早在20世纪30年代便已是附近闻名的“博士村”,村里走出了42位博士、13位硕士。时至今日,西村村的青年人同样也是绿美白沙的建设者和号召者,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0余位年轻人根据专业特长分成绘画、广播、文稿三个宣传小组开展多项特色乡村绿化美化宣传活动,带动群众参与到“养好一盆花、护好一片草、育好一棵树”中来。

  “种下一棵树苗,留下一片绿荫,绿树长青,乡情长存……”行走在西村村巷道间便听到广播组为“植绿”发声,录制白沙方言版广播音频,用乡音唤乡情,动员乡亲参与绿化种植。为了让村民们在踏青赏花的同时提升爱花护绿意识,形成一条集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科普景观长廊,绘画组在白沙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科学选点,结合本地乡村古屋实际,充分发挥创造力并精心构思墙绘方案,将原本老旧、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引起不少村民的围观和赞赏。

640.png

  “新春新绿,同心同根。植树不仅为家乡增添一点绿,更种下侨界同胞对家乡的思念和祝福。”文稿组发挥文字的魅力,用中英双语给海外华侨和乡贤们写下一封封家书,用文字系紧海内外乡亲情谊,号召他们投身家乡的绿化事业。一份份绿美宣传资料新鲜出炉,青年人用实际行动号召更多人关注家乡绿化美化,加入到植树添绿行列。

  植树护绿,青年热情参与

  青少年积极投身绿美台山、绿美白沙生态建设,让台山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加鲜明、绿色引擎更加强劲。近日,白沙镇团委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和各界团员青年代表、青年志愿者在潮境龙蟠村举行绿美志愿行动。植树现场,50余名年轻人纷纷拿起铁锹、扛起树苗,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播绿”行动中,他们扶正树苗、挖土填坑、挥锹培土、踩实固苗,携手建设“绿美青年林”,合力栽下200株紫花风铃木。一株株树苗错落有致、生机勃勃,为白沙的春天增添了一抹新绿。

640.jpg

  青年人思维活跃,行动力强,往往能碰撞出不少的奇思妙想。植树活动结束后,白沙镇趁热打铁,组织青年人才、乡贤代表和大学生志愿者等在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进行座谈交流。“我建议邀请一些高校的农学专家来白沙镇走走,来台山侨乡看看,更好地向外界展示绿美台山的新面貌”“河滩地不适合种植农作物,比较适合栽培亲水性植物”,来自台山市住建局的选调生王雨靖、大学生黄君豪等近20名年轻人纷纷在会上畅谈感想,交流意见。他们表示将持续关注家乡的绿化事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640 (1).jpg

  欲向上生长,必先向下扎根,这是一棵树的生存哲学。而透过白沙青年在绿美台山生态建设过程的行动与宣言,我们可以感受到台山布局一城“春色”,在绿水青山间蓬勃发展的决心,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绿美画卷,正在台山逐步铺展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