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家国情 赤子心
  • 2023-06-07 09:38:37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城

  是台山的中心城镇,被称为洋楼之城、山水之城以及休闲之城。台城,始建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旧称“宁城”,为新宁县县治地。民国三年(1914年),新宁县改称台山县,宁城遂改称台城,一直沿用至今。这里有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街区,有如诗如画的湿地公园,更有岁月雕塑的文化瑰宝。五百多年的历史,使台城成为一座充满历史韵味的城市。而作为台山发展创新的前沿阵地,台城用华丽的蜕变演绎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935.jpg

  在这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一方初心的水墨,共绘宏伟篇章。在台城的西南部,有一条享誉盛名的美丽村庄——泡步村。青山绿水间,是岁月静好的温柔镶嵌,也是时代托起的希望画卷。它是许多游子魂牵梦萦的地方,是许多台山人心中最深的牵挂。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939.jpg

美丽的泡步村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951.jpg

翘庐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956.jpg

朱锦涧当年捐资的收据

  朱锦涧是缅甸爱国侨领。1880年出生于台山泡步同盛里。1910年,随着台山的移民潮,朱锦涧去到缅甸谋生创业。经过勤俭奋斗,朱锦涧在缅北创立了稍有名气的《同亨利商号》,并建立了发电厂等商务。20世纪初,缅甸华侨朱锦翘、朱锦涧等带头发动旅缅朱氏宗亲捐资,在家乡泡步村建立了南洋风格的立德小学。二战期间,朱锦涧捐助祖国“购机抗日”,彰显了他的爱国情怀。

朱玲玲

朱锦涧的孙女

微信图片_20230607091014_副本.jpg

  她是香港著名企业家、爱国富商霍英东的儿媳妇;中国跳水队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郭晶晶的婆婆。

  朱玲玲出生于缅甸,9岁那年跟随父母移居香港。因为极有语言天赋,她在学校很快就学会了广东话和英语。从小,朱玲玲就听父亲讲起祖父的故事。耳濡目染下,一颗爱国爱乡的种子便在朱玲玲的心中萌芽。

微信图片_20230607091020.jpg

朱玲玲与父亲朱奇宗

微信图片_20230607091042.jpg微信图片_20230607091046.jpg

微信图片_20230607091052.jpg

2002年朱奇宗回访立德学校

微信图片_20230607091057.jpg

朱玲玲父亲朱奇宗就曾在立德学校念书,并于2002年回访立德学校及祭祖活动。

  1977年,19岁的朱玲玲参加了“香港小姐选美大赛”,一举夺得了“最上镜小姐”和大赛冠军,是香港小姐史上第一个“双料冠军”。成名后的朱玲玲,依旧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矢志不渝地守住对故乡的热爱,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7091105.jpg微信图片_20230607091118.jpg微信图片_20230607091113.jpg

2017年朱玲玲在泡步同盛里

  2017年,朱玲玲回到故乡台山泡步同盛里祭拜祖先,并到母亲的祖居探访。此次回乡,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给朱玲玲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30607091123.jpg

背景(奥丽多丽)商铺,整栋三层楼是朱玲玲祖父朱锦涧在台城置下的物业

  心中有梦,不惧风雨,实干笃行,不负韶华。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人们初心相随的脚步。这里,承载着家国情怀,记录着辛勤付出。历经沧桑岁月的沉淀,依旧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