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你高考,我护航!台山全力开启暖心“护考模式”!
  • 2023-06-07 09:38:55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23年高考拉开帷幕

各位考生准备好了吗?

为助力全市广大考生

顺利参加考试

台山多部门将全力以赴

以最实举措、最优服务

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助学子圆梦


  市教育局

  今年台山市参加高考考生5707人,设台山一中、台山侨中、培英职校3个考点。高考考场196个,市教育局牵头先后制定“平安高考”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与各相关部门多举措抓好高考各项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747.jpg

  一是强化应急准备。制定各类型应急处置预案,联合多部门开展督导检查,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快速研判处置线下闭环高考备考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演练,提升实战能力。我市考点学校组织学生开展“2+1”安检模式的演练。提升考务人员操作熟练程度,保障高考期间运作流畅。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平安高考”。加强全市校园疫情监测预警,科学精准落实“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药品、防疫物资储备。密切关注学生健康情况,安排医护人员每日随访因病缺勤学生,提供健康指引,确保“应考尽考”。设置爱心服务点,畅通医院“高考考生就诊绿色通道”。

  市科工商务局

  为做好今年我市高考工作准备,维护高考公平考试秩序,市科工商务局连日来深入开展高考无线电管理领域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了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考前考中保障监测任务,明确驻点工作人员,配齐装备设施并落实检查监测,做好全面准备迎接高考保障重要工作任务。同时,市科工商务局积极运用上级无线电监测台网设施资源,实施辖内无线电环境常态监测,保障合法无线电业务运行,保障高考期间空中电波安全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752.jpg

  市公安局

  为给广大考生创造平安、和谐、有序的考试环境,确保高考期间社会面稳定,台山市公安局安排部署警力深入高考校园周边开展护航高考社会治安清查行动,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考生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安全舒适的备考环境。

  清查警力按照工作部署兵分多路,围绕考点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和重点区域部位,开展考点周边治安环境清理整治,对可能影响考点现场秩序、考生安全的各类问题、潜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切实增强对社会面的防控力、查处力。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757.jpg

  全市各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内学校防火防灾、校园安保、食品安全等要素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辖区民警就学校内部门卫值班、巡逻守护以及安全防范措施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重点对视频监控设备、安保器材、安全制度落实、反恐演练、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检查,同时查看了学校的安全疏散通道、各类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

  交警大队同步在重点路段设置临时交通检查卡点,加大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对过往车辆是否存在酒驾、醉驾、毒驾、无证驾驶、无佩戴安全头盔、超员等危险驾驶及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确保我市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市交通运输局

  台山汽车总站安排42辆客车负责接送高考考生,另外安排2台应急车辆。对参加本次接送任务的所有车辆进行一次全面、严格的安全检查,确保所有参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安全设施齐全,符合安全要求。选派42名驾驶技术良好、安全意识强的驾驶员参加本次接送任务,另外安排2名应急驾驶员,8名专职协调管理员。做好高考期间公交车和班车服务工作,适当增加途经考点车辆班次,做好各考点途经车辆班次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03.jpg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制定高考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由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由餐饮股、城南、城北市监所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确保每个考点均有专门人员进驻,全力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到考点食堂、供餐单位开展事前检查,对其加工制作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学校具备重大活动承接能力,并与学校负责人签订《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书》。联系第三方抽检公司,对高考供餐学校的食材进行事前抽检,充分发挥送样检测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支撑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09.jpg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严禁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土方挖掘、房屋破拆、板材切割等大扬尘作业;从严查处泥头车“撒漏”行为,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实行渣土禁运。开展学校及居民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好各类违法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摆卖、非法招生宣传中介和烧烤摊档等方面的市容环境管理工作。加大对考点及学校周边的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收集清运垃圾,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保障考点及学校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加强对考点及学校周边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性能及完好状况进行检查,及时维修破损设施。高考期间,落实市政设施维护人员在考点附近巡查。

  加强高考期间城市防洪排涝、应急抢险等准备工作,完善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巡查和值守,开展高考考点周边洪涝灾害调查和隐患排查,防范高考期间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结合防风防汛工作,有计划地对倾斜不稳、树冠过大、树木枯枝及病虫害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修正和加固,并修剪过度高大的树冠及侧枝等,及时消除树木受风面积过大易倒伏的安全隐患。

  团市委、市义工联

  为了做好送考服务,团市委、市义工联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组建爱心护考志愿车队,积极发动新就业群体参与服务,志愿者提前把“爱心护考”贴在车身上,为我市考生提供出行服务,让考生安心迎考。“助力高考”志愿服务将在高考期间(6月7日-6月9日)持续为我市考生“护航”。如果考生遇到出行问题,可向贴有“爱心护考”标识的车主求助;当考生出示准考证,车主可载考生前往准考证指定考点;如果遇到考生忘带准考证或身份证等特殊情况,车主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15.jpg

  联合市新时办、台城街道办于考点附近设立“爱心高考志愿服务站”,为考生家长提供免费饮用水、防暑降温、乘凉小憩等细致、贴心的助考等便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20.jpg

▲台山市好人馆(台山市第一中学考点对面)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25.jpg

▲东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台山市华侨中学考点门口)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30.jpg

▲台城城南居民服务中心(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考点附近)

免费心理咨询热线

  1.台山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4小时电话热线)

  热线:0750-5550750

  现场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7:30

  2.广东省24小时热线

  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12355

  转0号键即可获得专业心理帮扶(服务时间:8:30-20:30)

  如果你有想咨询的心理问题,按下1号键

  3.江门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热线:0750-3125678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台山分局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台山分局在2023年高考前,开展城区工业企业噪声、废气的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出动53人次对台城地区,尤其是台山市第一中学、台山市华侨中学和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3个考场地区进行地毯式检查,重点对台城城区有关涉噪声、废气排放的工业企业进行检查,规范管理,要求工业企业提前做好高考期间的噪声、废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台山市环境监测站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台城城区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

  在高考期间将继续出动考场噪声、废气检查监测队伍,分两组配备噪声监测仪器对高考考场进行巡查,实时监测考场周边环境噪声强度。同时对考场附近的厂企进行噪声、废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执行情况进行核实,确保我市高考在安静、良好空气质量的环境中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38.jpg

  台山供电局

  台山供电局对全市3个高考考点开展了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供电电源、设备状况、装备备品、电房环境、应急值守安排、保供电工作方案和电工资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全面检查。完成各食宿点的用电安全检查,5条保供电线路特巡,以及线路开关站与开关箱测温、局放工作。

  做好保供电值守安排和应急准备工作。落实高考期间值守的人员安排,按照“一考点一预案”要求,完善各考点的保供电预案,完成各考点保供电“一户一册”和应急处置预案修编。

微信图片_20230607090844.jpg

  市气象局

  为帮助考生与家长更好地了解高考期间天气状况,及时应对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各项考试准备,市气象局将在考试期间提供渠道更多、内容更具针对性的天气预报服务,协助保障考试顺利进行。6月4-8日,每天17时发布当晚到次日的24小时天气预报短信,针对天气情况及由此可能带来的影响,对考生和家长作出服务和提醒。6月7-9日,每天7时发布早间(7~9时)短临预测短信,为考生出门提供天气提醒;每天12时发布午间(12~15时)短临预测短信,为往返考场时间段提供服务。6月7-9日,将高考考点区域纳入到相控阵雷达系统中,进行精细化监测。当考点将受暴雨、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时,及时发布恶劣天气警报,将预警信息发送至各考点联系人及相关招考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