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六大行动开启乡村阅读季活动
  • 2023-06-06 09:58:20
  • 来源: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关于开展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近日,台山市下发关于开展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总体部署,以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合互动的阅读活动,提升书屋服务效能、培育乡村文明风气、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取得新成效。

  二、活动时间

  2023年6月至8月

  三、活动形式

  以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整合资源,搭建载体,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交融结合,线上与线下相互促进,阵地建设与知识服务整合优化。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阅读活动。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活动阵地,组织开展主题出版物阅读推广活动,活动场数不少于农家书屋数量20%,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主题演讲、阅读辅导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坚定奔康致富信心,感悟耕读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二)开展农民读书会活动。针对不同的阅读群众,深入开展农业种植技术交流、名著选读、读书沙龙、本土故事分享、亲子阅读等“接地气”“定制化”农民读书会活动不少于3场,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培养和激发群众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深入基层向农民传授科学生产技能、科技文化、健康养生、生活常识等知识,为助力“百千万工程”提供智力支持。

  (三)开展流动书香车边远乡村行活动。将集物流运输、宣传服务和图书展销功能的“流动书香车”开进远离市中心的乡村,结合所在镇(街)开展图书捐赠、主题讲座等阅读推广活动,满足农民群众阅读需求,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百米。

  (四)开展“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活动。按照“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的模式,创新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村委会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农家书屋重点出版推荐目录》中推选出“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参选书目,市新闻出版局根据推荐情况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配送工作,切实将“选书权”交给群众。

  (五)开展“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评选。广泛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农家书屋管理员、“三农”从业人员、农村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评选活动。通过发现一批立足本地区乡村推广阅读、智志双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领文明新风尚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展现农民群众的勤劳品质和精神风貌,充分发挥阅读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开展最美农家书屋评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最美农家书屋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焕发新时代农家书屋改革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