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全力做好应对台风“玛娃”工作
  • 2023-05-29 09:53:03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超强台风“玛娃”

还在持续增强!

强度已超过了之前的

南印度洋热带气旋“弗雷迪”和“穆查”

成为今年以来的全球风王

为防御台风“玛娃”

我市有关部门

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应急管理局

  全市17支共3564人应急救援队伍严阵以待,市应急管理局下属的台山市应急救援大队35人目前已全部集结待命,并提前向重点地区、重要部位预置力量和装备,随时听候指挥调遣,确保遇到险情第一时间开展科学高效救援。同时全力做好防台应急物资准备,重点对冲锋舟、救生衣、发电机、电锯、照明工具、安全绳等抗台防汛应急救援器材装备进行全面检查与保养,对执勤车辆性能、油水电气是否充足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在抗台抢险时能“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市水利局

  市水利局成立了7个督导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对在建工程、隐患工程、“五小工程”和河道、山洪灾害、农村内涝等风险隐患点进行重点核查,督促落实防风防汛措施。迅速组织各镇街特别是降雨比较多的西南片区对辖区内水利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我市水利工程运行基本正常,10宗在建工程暴雨期间停工,暂未发现严重安全隐患。此外,通知水位较高的水库提前开启涵管采取预排措施,并抽查了巡查责任人现场值守情况,目前未出现水库超防情况。同时考虑今年以来降雨偏少,指导水位较低水库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紧抓本次降雨机会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抓实渔船管理,包括向渔民推送防风预警信息;落实“定人联船”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联系掌控免休渔船作业动态,引导适时做好避风避险;加强渔港、停泊区巡查管理,加固锚缆,防范碰撞、火灾发生等。截至目前,全市在册渔业船舶均已落实防风措施;共向渔船、渔民推送台风预警信息8次21820条。

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迅速派出三个检查组,督导检查各交通建设工地,尤其是黄茅海跨海通道等海上施工项目,重点检查施工单位防台风工作部署情况,施工驻地周边边坡、施工便道边坡等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情况,防台风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准备情况,大型设备除险加固情况,人员转移应急预案情况等,督促施工单位在台风来临前人员100%转移到安全地带。目前我市在建交通建设工程项目15个,其中涉及海上施工项目6个,人员265人(黄茅海跨海通道T5标120人,川岛镇“5个码头”145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3人次,检查项目6个,发现隐患问题8个,已责令企业限期完成整改。

市气象局

  市气象局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提前预报,发布台风的动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江门市气象局及相关部门的联动,将市级领导、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主要领导等纳入决策服务平台,及时为他们提供各类气象信息。加强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服务。加强天气系统研判和天气形势会商,订正预报结论,在各渠道发布滚动预报预警服务。加强气象探测和预报业务系统保障。目前各类系统、软件运行正常,备份计算机各类系统也安装到位;为保障气象探测信息准确无误,今年3月份起已对分布全市各镇的30多个自动站进行汛前巡检,加强监控和故障排查;安装在313个村委会的大喇叭目前总体运行良好,确保气象信息送达“最后一公里”。

市自然资源局

  市自然资源局出动地质灾害巡排查人员157人次,其中巡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0处72人次,10处地质风险点(自然崩塌点,全部在赤溪镇)和13处其他风险点(属于削坡修路和削坡建房,主要分布在赤溪、北陡、深井等镇)85人次,已全部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图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组织5个检查组,于5月24日起对全市建筑工地开展防汛防风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工地项目部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外墙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卸料平台、防护棚等防风、防雨、防雷击措施情况,基坑工程采取的防雨防涝措施,施工临时用电系统,防止电箱、电闸等淋雨漏电情况,工地临时板房的加固情况等。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0人次,抽查在建建筑工地25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责令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并落实专人负责跟踪及监督整改落实工作。目前,所有整改均已完成。图片

市文广旅体局

  市文广旅体局分两个检查组对全市滨海景区防风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人员现场提出各景区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台风预警信息,组织力量加强对景区范围的巡查排查,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拆除临时雨棚,加固户外广告牌,提升防御应急物资,实行重要岗位24小时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到发生灾情能反应神迅、及时上报灾情。图片

台山海事处

  台山海事处加强滞留船舶防台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内滞留工程船、偏远地点异常船舶进行摸查,掌握底数,提前制定防台措施和人员撤离途径。核查游艇停航落实情况。排查摸底辖区游艇情况,全面掌握游艇底数;检查游艇落实停航情况和恶劣天气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严禁冒险出海;要求船方做好防台防汛以及近期雷雨大风恶劣天气防范工作。做好车渡船防台工作摸底排查。向车渡船方进行安全宣贯,听取车渡船防台预案,要求船方提早前往拟定避风锚泊水域进行摸底考察,做好前期准备。落实高速客船防台监管。与高速客船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高速客船防台防汛应急方案,现场查看防台预案图,同时要求船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短时预报和雷雨大风预警,落实防风措施,做好开停航工作,和车渡船沟通协调避风水域停泊次序。向航运公司宣贯做好防台防汛及“龙舟水”季节雷雨大风、能见不良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工作。现场走访辖区信和、恒辉、博海3家船厂, 督促其提高重视、提前准备,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市流渔办

  市流渔办迅速启动三防响应,做好各项防风工作准备,组织渔船渔民落实防风措施;加强“定人联船”工作,掌握每艘渔船实时动态,分类管理休渔和生产渔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已发布508条预警信息,确保通知到每一艘渔船。派出两个工作小组实地前往台山横山港、烽火角、沙堤等渔港落实渔船三防工作,核准渔船停泊情况,对在港避风的渔船落实加缆固锚措施,防止渔船出现走锚和相互碰撞的情况。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台风过程发展趋势,确保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船到人,提前做好相关应急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