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文明村镇创建全覆盖!台山着力打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最后一百米
  • 2023-05-26 09:37:52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内外两个台山”的美誉,向以旖旎的岭南田园风光和中西合璧的侨乡文化驰名中外,是来自海内外107个国家和地区、约180万台山籍华侨华人的故乡、世界华人寻找乡愁的胜地。

  近年来,台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坚持环境优美、设施便利、乡风淳朴、精神富足同步推进、一体建设,助力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文明力量。目前,台山市获评“广东省文明镇”2个,“广东省文明村”3个,“江门市文明村”59个,“江门市文明镇”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277个、文明镇16个,实现全市文明村镇覆盖率100%,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着力打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最后一百米

  在村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文化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能参与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近年来,台山市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构筑起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实阵地,建成3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分别为1个中心、17个实践所、317个实践站,实现县、镇(街)、村(社区)三级阵地全覆盖,着力打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最后一百米。

  05.jpg

   △台山市走进渔港码头以“宣讲+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开展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渔港讲堂主题活动

  广海镇地处台山东南,靠山近海,有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4万多人,是台山最早期的商埠和渔港,自古以来是交通发达、商贾繁荣之地,被誉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为深入实施广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品牌打造亮点工程,广海镇紧抓“海”“渔”“港”特点,相继打造“渔港课堂”、“海永无波课堂”等独具特色的品牌课堂,并围绕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颇具地方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本地打龙船、疍家渔歌等文化,推动文明实践与侨乡文化、传统文化交相辉映。

  06.jpg

  △台山市依托广海镇海永无波公园(国防教育基地)开展“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宣讲活动

  作为第一批省级建设试点、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近年来,台山市结合特有的“华侨文化”“客家文化”“非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依托林基路、雷洁琼等名人故居以及银信博物馆、滨海总队队址等优质载体,积极开展“侨乡文化”导读会、斗山飘色巡游、客家擂糖糊比赛、台山广东音乐展演、九人排球比赛、粤剧传唱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提升侨胞侨眷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激发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活力。

  以“党建”带“侨建”

  全力跑出文明创建加速度

  党旗所指,侨村所向。近年来,台山市坚持党建引领、聚力侨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以“党建”带“侨建”,融入“侨”元素,突出“侨”文化,做好“侨”服务,把红色美丽侨村建设成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的主阵地、展示乡村振兴成就的新窗口、促进华侨华人交流的大平台,为文明创建注入源源不断“侨”动力。

  “江门市红色美丽侨村”——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便是这样一个生动的案例。始建于1963年初的五丰村,居住着东南亚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及归侨后代,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

  07.jpg

  △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组织归侨分享爱国爱乡故事

  近年来,五丰村坚持以“党建”带“侨建”,创建“侨”味党组织,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和文明村镇建设。五丰村党支部以打造独具“侨”味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定期举办“学乡规民约”“归侨讲爱国爱乡故事”等弘扬文明新风的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参与村内事务、融入基层治理,形成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格局。

  08.jpg

  △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归侨党员在“侨之家”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为能及时向海外侨胞宣传各项惠侨政策,凝聚侨心侨力,五丰村成立了侨联小组,依托书信、侨刊、网络平台等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沟通,并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侨之家”活动室,搭建议事、阅览、聚会等提供便利场所,打造为“侨”服务阵地,为归侨侨眷提供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提升了侨眷侨属的幸福感,也增加了海外侨胞的获得感、认同感,让文明乡风在侨乡落地生根,也为推动“百千万工程”注入了丰润的精神文明滋养。

  紧扣“形神兼备”

  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0年,台山市赤溪镇护岭村获评“广东省文明村”。近年来,护岭村以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为抓手,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干净饮水、优美环境等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护岭示范村环境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护岭公园、入村道路、荷花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建4个特色党小组活动室,建成42米党建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致力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09.jpg

  △台山市赤溪镇护岭村42米党建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

  为进一步引导村民家庭形成崇德向善、温馨和谐及美丽卫生的良好氛围,护岭村出台《护岭村村规民约》等管理制度,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星级文明户、寻找最美家庭和我家的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擂糖糊比赛、侨乡巧厨娘客家糕点制作、客家新山歌传唱等客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和各类节日慰问及娱乐活动,为村民提供精神上的“文化盛宴”。

  010.jpg

  △台山市赤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侨乡巧厨娘客家糕点制作活动

  赤溪镇护岭村正是台山市“由表及里”做优乡村环境,坚持环境优美、设施便利、乡风淳朴、精神富足同步推进、一体建设的一个缩影。台山市既重视因地制宜提升村容村貌,着重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又紧扣侨乡特色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淳起来,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文明创建为农村带来的蜕变和发展的动力。

  擦亮特色“侨”牌

  “全域旅游+特色文化”融合发展

  作为首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台山看得见山、望得到海、品得到文化。近年来,台山市把文明创建融入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之中,以文化振兴为助力,因地制宜打造农文旅融合新业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农业产业强起来,不断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绘就了一幅新时代农村幸福和谐画卷。

  2023年5月20-21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75站暨台山都斛东滘口胜利大营救文化之旅活动在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东滘口以及端芬镇海口埠举行。历史上的台山古驿道开启了五邑先人移民的出洋大门,现今,南粤古驿道(台山段)分布着海口埠遗址、电视剧《狂飙》拍摄取景地梅家大院、台山市五邑名村“东宁村”、中国传统村落“浮月村”、台山最古老的墟镇之一“上泽墟”等节点,广府文化和华侨文化交融荟萃。

  011.png

  △台山市端芬镇海口埠 广府人出海口纪念地

  有五邑人的地方就有银信。银信文化是华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纸银信,不仅承载了侨胞在异国他乡自强不息、艰苦拼搏的人生故事,更体现出侨胞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在台山市端芬镇海口埠银信博物馆,有千余张银信及反映近代华人在海外奋斗、支援祖国建设的图片展出,对银信中蕴含的爱国主义进行生动阐释和深入解读,引导村民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和要求,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思想热情。

  012.jpg

  △台山市依托台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粤古驿道·海口埠组织开展“聆听侨乡银信故事,弘扬爱国爱乡精神”宣讲活动

  作为“南粤古驿道出海口纪念地”“世界记忆名录银信纪念地”,端芬镇海口埠有着重要的海丝文化遗存,承载着极其丰富的侨乡记忆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近年来,端芬镇推动“全域旅游+特色文化”融合发展,有机融合文化体验、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和休闲度假,打造了具有华侨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侨乡文化小镇,成为充分展现台山海外华侨银信缘起、递送、历史作用与现实文化价值的平台。

  侨乡尽吹文明风

  全速推动移风易俗真“移”真“易”

  镇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唯有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百千万工程”聚力,才能留得住乡情乡韵,让“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在广袤田野落地生根。近年来,台山市通过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定期邀请各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百姓宣讲员到实践所(站)开展宣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深化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观念,全速推动移风易俗真“移”真“易”。目前,全市313个村(社区)100%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

  013.jpg

  △台山市在斗山镇浮月村开展“倡导积分制 助推大文明”主题宣讲暨积分制兑换活动

  为充分发挥台山侨乡人文资源优势,台山市水步镇草坪村以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助推“全域旅游+特色文化”发展,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制定《草坪里村规民约》,以《台山市水步镇农村(社区)家庭户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分奖惩管理制度》为抓手推行“积分制”管理,运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真正践行“小积分,大智慧”的文明乡风培育理念。在村规民约的推动下,草坪村焕然一新,以古典优雅的气质成为台山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

  014.jpg

  △台山市在水步镇草坪里举办“抵制家园脏乱、封建迷信,提倡美化植绿、崇尚科学”草坪讲堂·移风易俗积分制推广活动

  位于台山市白沙镇东部的邹村不仅是远近闻名的侨村,更是广东省文明村。近年来,邹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出台《台山市白沙镇邹村村委会村规民约》《台山市白沙镇邹村村护路村规民约》等制度,打出破除陈规陋习的“组合拳”,进一步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着力推进“百千万工程”“铺好路、导好航”。

  014.jpg

  △台山市白沙镇邹村村委会村规民约墙

  近日,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江门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聚首侨乡,寻根台山。接下来,台山市将以“汇聚侨力量,圆梦大湾区”为契机,以着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聚焦“生态”“经济”“生活”三个关键,大力发掘文明“侨资源”,擦亮特色文明“侨品牌”,切实打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最后一百米,以钉钉子精神把“百千万工程”施工蓝图转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富绿美新台山的实景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