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奋勇争先实施“十大行动”!江门“百千万工程”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出炉
  • 2023-04-28 09:21:51
  • 来源: 江门发布、江门日报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日前,《江门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在“百千万工程”工作中奋勇争先、当好示范。


  根据《行动方案》,江门市按照“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要求,提出实施“十大行动”,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江门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奋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043.png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在《行动方案》指引下,江门市将咬定目标任务、迅速行动落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主要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差异化目标引领科学有效,资源要素投入明显加强,新型帮扶协作更加紧密,社会力量得到广泛动员,形成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强大合力。

  到202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突出短板弱项基本补齐,县域经济增速、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明显提高。

  到2027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县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一批经济强县、经济强镇、和美乡村脱颖而出,城乡区域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更加均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江门实践在县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到2035年,县域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新型城镇化基本实现,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平衡,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市城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048.png


航拍俯瞰蓬江区。郭永乐 摄


实施千亿级经济强县培育行动

各县(市、区)制定

实现千亿GDP目标计划

  县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创先、进位、消薄行动,推动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建设融合,新会、蓬江近两年冲刺千亿GDP强区,其他县(市、区)制定实现千亿GDP目标计划,开平和鹤山2023年向500亿GDP关口冲刺,鹤山、台山朝着全国百强县的目标努力进发。支持江门国家高新区在全国争先进位、省级高新区扩园提质。增强开平、恩平发展内生动力,支持开平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

  江门市委“六大工程”是县域兴的具体引领。《行动方案》提出优化提升“六大工程”,在工业振兴方面,系统构筑“10+10+N”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2025年千亿产业集群增至5个以上;园区再造方面,高起点建设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集中资源支持3个先行启动区建设“万亩千亿”大平台,全力建设省产业有序转移重点主平台;科技引领方面,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集中资源锻造区域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倍增方面,实施新一轮人才下乡行动,与深圳共建江门人才发展集团,联合港澳规划建设大湾区国际职教城;港澳融合方面,谋划建设江门大广海湾粤港澳合作高质量发展国家级平台,加快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高水平谋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推进政务服务跨境办理“双向互通”;侨都赋能方面,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提升侨都“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而产业发展重在特色。《行动方案》提出积极创建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一体谋划“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牧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全省最大的海工装备产业园。提升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国家级广东丝苗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高起点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赤坎华侨古镇、华侨城古劳水乡、启超故里·小鸟天堂文化旅游区等文旅新地标,加快川岛浪漫海岸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053.png


大广海湾经济区。郭永乐 摄


实施镇域经济发展壮大行动

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

  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行动方案》提出分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三个定位,做大做强镇域经济。重点打造蓬江棠下、新会司前、鹤山共和等中心镇,创新“特大镇”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机制,探索城镇集中连片地区公共设施配置标准、布局模式。加快蓬江杜阮、新会大鳌、开平马冈、恩平沙湖等专业镇转型升级,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农业大镇。培育台山川岛、开平赤坎等一批具有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历史文化、综合文旅优势的特色镇。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057.png

位于鹤山的中欧创新中心。李万兵 摄


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

打造人人向往的

美丽田园风光城市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行动方案》提出推进规划建设一体化,做好乡村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农房风貌规划,分类确定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村庄类型,严格控制村庄搬迁撤并范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接续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县镇村创建。

  新时代农村要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行动方案》提出要塑造特色乡村风貌,统筹镇村连线成片建设“邑美侨乡·世遗风韵”等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

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

打造更多百亿级

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只有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建好13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更多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一园四区”预制菜产业园,打造全球华侨预制菜集散地。建设广东(江门)智慧农机装备产业园,推进农机装备现代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休闲农业、水经济、温泉康养等新业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行动方案》提出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推进“南粤良田”工程,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江门种业振兴行动,扶持培育种业骨干企业。支持江门农业控股集团等粮食流通主平台企业做大做强。深入践行大食物观,开展农业“上山下海”培育行动,积极发展深远海养殖,抓好崖门、广海、横山、沙堤四大渔港升级改造,建设川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连线连片谋划打造广东(江门)渔港经济区。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102.png


台山高标准农田。陈方欢 摄


实施城乡融合发展行动

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省级试点工作

  促进共同富裕,必须以“融”蓄能,以“合”发力,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行动方案》提出抓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江门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新会区双水镇、开平市赤坎镇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中心镇工作,增强城镇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以镇带村”一体发展。

  为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服务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加强交通运输设施建设,推进重大交通项目谋划建设,以及衔接高速公路的农村公路“四升三”项目、建制村通四级双车道路段改造等工程;加快城乡供水设施建设,结合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实现县域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规模化;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规划建设新会新能源汽车“双碳”产业园、台山广海湾能源“双碳”产业园,打造区域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保障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112.png

广海湾能源双碳产业园是江门市谋划的两大“双碳”产业园之一。图源江门日报


实施绿美江门生态建设行动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

价值实现机制

  绿美生态是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最美底色。《行动方案》提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林长制三年行动计划。到2024年,森林覆盖率不低于44.74%,天然林保有量稳定在9.7万公顷左右。持续建设公共绿地、美丽庭院、口袋公园,动员广大海外侨胞和市民群众踊跃参与植绿护绿行动。在镇海湾、广海湾、银洲湖、川山群岛等区域实施红树林营造修复、海堤生态化改造、受损岸线修复工程,提升海岸带生物多样性和防灾减灾能力。

  山水为媒,生态“生金”。《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试点。稳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利用,深入推进恩平市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谋划建设国家低碳示范市。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117.jpg


镇海湾连片稳定的红树林筑起绿色生态屏障。陈方欢 摄


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质增效行动

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

现代化标杆城市

  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坚持把党建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行动方案》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乡贤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参与乡村治理,促进项目回归、人才回乡、资金回流、公益回扶。借鉴汕尾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以强县促镇带村为抓手推进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育创建国家、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进江海区英南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推进镇(街)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健全完善“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全覆盖立体式智能化工作体系,持续优化“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格化工作机制,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122.png



英南村举行村规民约积分管理第三季度表彰会。陈婵 摄


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

实现“家门口”就读、就医、就保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教育、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公共服务内容。《行动方案》提出积极引入国内高水平院校开展合作办学,推动发达地区优质学校与本地学校结盟共建。建立东西部全方位结对帮扶机制,提升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到2025年,乡镇中心幼儿园、村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以上,每个乡镇(不含街道)建有1所以上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首诊能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力争5年内全市不少于76家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30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127.png


台山市广海镇中心小学师生在课堂交流。李嘉敏 摄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一流营商环境

  过硬的营商环境,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行动方案》提出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聚焦审批、成本、服务、监督“四个维度”,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全流程在线审批,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持续推进“一照通行”改革,推动照后减证,降低市场准入准营交易成本。

  同时,江门市将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高频事项实现同一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线上线下统一业务实施规范。依托江惠通平台,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府补贴政策兑现窗口。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132.png

航拍江门。欧蕊荣 摄


实施深化城乡综合改革行动

深化扩权赋能强县

和镇街体制改革

  深化城乡综合改革是激发区域协调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行动方案》提出深化扩权赋能强县和镇街体制改革。依法赋予综合实力强的县更多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突出把镇街的功能做强,赋予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县域副中心及部分中心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大乡镇(街道)党(工)委统筹能力。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深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支持台山市、开平市和鹤山市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深入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省级专项改革试点,探索股份合作、统筹服务、产业赋能等新路径。加快台山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供销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工作。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采取国资代建厂房等方式,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扩生产拓市场。


图片


往年江门秋收美景。郭永乐 摄


江门“百千万工程”怎么干?

施工图来了!


微信图片_20230428092021.png


一图读懂:文/刘佼 图/陈慧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