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共画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 2023-04-27 09:14:47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4月24日下午,台山市人民法院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侨领代表“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白云出席活动。

  眼见为实看进步,实地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侨领们首先参观的是台山市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干警从起涉侨绿色窗口开始,一一介绍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427090621.jpg

  “以前的立案好繁琐,现在有了一站式诉讼服务,还设有专门的涉侨立案窗口,真的方便许多!”一侨领代表发出感慨,并站在立案电脑前,用手机拍照仔细记录涉侨解纷全流程在线调解平台的操作运用,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向身边侨胞广泛宣传、推广。

  侨言侨语话发展,座谈侨界涉侨工作

  为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力”“侨心”,画好爱国爱乡的同心圆,参观完毕后,台山法院与侨领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台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平惠首先介绍台山法院及涉侨审判工作情况,并深入听取侨胞侨企代表的司法需求,了解法院涉侨服务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双方就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深化智慧法院服务、高效公正解决涉侨纠纷达成初步共识。

  “我们相信家乡的法治环境会越来越好,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华侨同胞愿意回乡创新创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与会侨胞表示。

  座谈结束后,台山法院举办了港澳籍特邀调解员授聘仪式,为从事房地产、金融贸易等不同行业的10名港澳籍人士颁发特邀调解员任命证书,这是台山法院首次聘任港澳籍特邀调解员。

  港澳籍特邀调解员在开展涉侨纠纷调解中具有明显优势。其熟悉港澳地区法律和特定行业的交易规则,同时兼顾港澳地区的法律、社会和道德理念,且在侨胞中具有较大影响力,更能促成调解的达成。聘任港澳籍特邀调解员,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为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集中审判提质效,挂牌成立涉侨审判庭

  为深入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当天下午,台山法院还挂牌成立涉侨审判庭。

微信图片_20230427090627.jpg

  下一步,台山法院将充分发挥涉侨审判庭的集中审理的优势,为归侨、侨眷提供优质、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继续加强涉侨宣传工作,引导侨胞、侨企学法用法和依法维权;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问需于侨,问计于侨,深入了解侨资企业法治需求,把脉问诊、解难纾困,为侨资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