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台山高质量发展“跑”起来
  • 2023-03-28 09:32:49
  • 来源: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台山两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是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的高频词。2023年台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实体为本、“制造业当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制造业发展的阐述,更为企业的未来成长指明了方向。当前的台山,企业动起来、产能火起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大力推进技术改造

产业产能大幅提升

  走进台山重点制造企业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特一药业)的中药液提取车间,映入眼帘是巨大的不锈钢药罐、错综复杂的管道,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中药味。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中药液提取只能通过传统熬制等方式进行;如今,有了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助力,中药液提取可在密闭的药罐、管道中进行,温度、剂量、效率均可得到稳定控制,在产量提升的同时,质量也得到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328092458.jpg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特一药业的脚步从未停下。今年,该公司加快推进现代中药及化学原料药扩产项目,该项目写入了2023年台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得到了台山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经过增资扩产,特一药业建起更加智能化的生产线,将新增现代中药产能胶囊剂1.26亿粒、颗粒剂5.46亿袋、片剂36亿片、丸剂39.4亿粒,化学原料药产能将达到4200吨。

  向技术改造要活力,向智能发展要动力。特一药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闯出了一片天地,这正是台山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台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当地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练好“内功”,以技术改进作为助推剂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大大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参与竞逐的硬核优势。

   位于台城北坑工业区的利华电子厂有限公司(下简称“利华电子”)是一家在台山创业逾30年的老牌制造业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近年来,利华电子大刀阔斧进行技改转型升级,投入650万元实施PCBA线路板生产组装技术改造项目,对厂房及生产线进行设备更新改造,采用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组装检测的新工艺技术,同时,将原有传统的单工序单机人工生产模式改造为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328092504.jpg

  “以自动贴片车间为例,经过改造,原有的6条生产线升级为3条智能化生产线。虽然生产线的数量少了,生产线员工从过去的45人减少至如今的5人,但车间整体产能提升了30%,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利华电子相关负责人李炼表示,企业将全面推进生产车间的智能化改造,以进一步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生产基地。

  企业的成长,奠定了台山制造业发展的厚实家底。2023年台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工业制造逆势而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江门第一;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六条重点产业链实现工业增加值156.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6%;新达金属等11家新升规工业企业贡献产值26.1亿元。

科技创新持续深化

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有创新,才会有制造业的精彩蝶变。在当前“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背景下,大力支持企业科技研发,正是台山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抓手。

微信图片_20230328092507.jpg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第十届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台山三家入围总决赛的企业均收获好成绩:台山市中镁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一等奖,安必安新材料(广东)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二等奖,台山唯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三等奖。

  成绩并非偶然。近年来,台山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全市科技创新实力得到显著增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11家增至2022年的197家,数量增长近18倍;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04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增至40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增至54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60%;2021年度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达到12.3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46%,研发经费投入保持增长。

   一项项措施坚决有力,一个个成果令人欣喜。越来越多台山制造业企业加大投入,改进、推出一批更有竞争力的项目、产品。台山数10家企业(团队)的项目先后在省、市级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入选省优秀科技成果3项。2022年,台山科技创新成绩单更是亮眼:在2022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获唯一特等奖、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获一等奖、台山市福肯科研设备工业有限公司获合作交流奖;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项目入选2022年江门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立项名单。

  今年2月,《台山市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下简称《措施》)。《措施》对企业研发投入提供“真金白眼”的支持和鼓励。例如,对成功纳入“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且研发投入超过300万元的项目,按自筹资金20%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省级企业技术改造入库项目不超过新设备购置额的20%进行奖励,单个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补助。

微信图片_20230328092511.png

  今年3月,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联合台山市工业新城管理委员会、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省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举办了金属新材料技术研讨会。会上,与会单位共建了高强韧铝合金车轮先进制造技术、高端智能小家电制造技术、高端汽车铝合金车轮先进制造技术、健康产业新材料智能制造技术、水体高效率深度处理应用技术五个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创新平台共建、创新人才培养等,通过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系列新措施、新平台,犹如春风拂面,让企业增强了立足台山发展的信心。“创新是我们的使命。在这一领域我们不会松懈。”台山市中镁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唐剑平表示,未来将立足台山,带动新材料行业发展,为台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