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台山做实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
  • 2022-08-10 08:46:26
  • 来源: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暑假假期,台山市广海镇渔人码头海鲜市场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到这里品尝美味的海鲜。熙来攘往,海鲜市场的交通依然井然有序:该镇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联合广海交警中队交警现场工作、耐心指引,车辆依次安放,道路畅通无阻。这画面,正是台山有效发挥镇(街)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在基层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打造良好交通秩序所展现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20810084001.jpg

  今年以来,台山切实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高标准推进,进一步巩固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成果,聚焦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镇(街)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促进机构职能的优化协同高效运作与健全镇(街)指挥协调机制、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权限等下放基层,提高工作效率,激发更多活力与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效率高了

全力发挥三大委员会作用

  台山海洋资源丰富,规范海域使用管理秩序,保障海洋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了属地基层治理的一大难题。赤溪镇是沿海镇,为了“净化”黄茅海跨海通道附近海域,今年以来,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切实发挥督促协调作用,先后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狠抓违法养殖用海清理整治工作:发布《关于限期清除违法用海设施的通告》,设置大型宣传牌和组织镇村干部采取进村入户、座谈会等方式,针对性开展宣传、动员和解释;台山市海洋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向养殖户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督促其自行清除违法养殖设施……4月,违法养殖用海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开展。逾100名工作人员、执法船、工程船等现场行动。经过两个阶段的工作,清理海域面积达到12500亩,有效维护了海域使用秩序。

微信图片_20220810084006.jpg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困扰基层的治理问题层出不穷。台山通过向镇(街)赋权、执法力量下沉,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指挥协调,基层各部门快速响应、协同配合,实现了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特别是镇街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来,党在基层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加强。镇(街)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是设置在镇(街)的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统筹负责辖区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等重大事项。

  今年以来,台山不断压实镇(街)党(工)委加强对三个委员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取得实质成效,如水步镇出台劳资纠纷专项化解工作方案,强化部门联动,成功解决欠薪案件25宗;川岛镇凝聚执法部门力量,查处客运航线附近违法用海行为,切实维护水上交通秩序。

  规范建设、明晰定位、突出重点、优化架构、完善指引……今年,台山成立工作专班,督促落实各镇(街)三个委员会基层治理工作开展,聚焦聚力打通委员会与市直部门、村(社区)沟通渠道,建立起三个委员会之间的横向衔接联动机制,并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将镇(街)“三大平台”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实现以考核督落实、以绩效促实效,凝聚各方工作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实现综合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公共服务“握指成拳”。

配置强了

人员、硬件同步充实

  “食店经营其间产生的油烟直接外排,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收到!”台城街道仓下社区网格员在“邑网通”微信小程序收到了来自群众反映的网格事件,随即汇报。通过台城街道综合治理委员会启动联席会议机制,街道综治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以及仓下社区等成员单位,联合行动,现场处理,该事件得到圆满办结。快速响应,快速处理。快,成了镇(街)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处理问题的最大特点。基层治理归根结底是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才能快速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需要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精准发力,增强在基层的人员、物资、场地、技术等多方配置,向基层要效率,向效率要效果,推动基层治理顺畅有力。在创新基层人员管理上,台山赋予镇(街)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将编制资源向一线、向重点领域配置倾斜。其中,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台山坚持人员配置与执法任务相适应,逐步配备符合要求的执法人员,截至今年7月底,台山市各镇(街)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占编率达到77.2%,居于江门市各县(市、区)首位。同时,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充实执法辅助人员,提高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10084010.jpg

  有了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人员队伍的专业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效率的双提升还需要硬件的加持。例如,今年台山就完成了152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投放应用。群众可在家门口自助办23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台山行政村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截至目前,服务自助机为群众提供服务8.38万宗。又如,今年台山上线了“邑网通”微信小程序,为市民和网格员提供辖区内问题上报、处理、跟踪的数字平台。截至7月底,已办结涉及市容卫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等问题事项达到7270项,实现问题事项云端上线一站式受理,实地走访一揽子解决。

服务暖了

措施机制全面完善优化

  工作实了,群众的获得感也提高了。推行基层治理过程中,台山发生了一件件让人感动、暖心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810084014.jpg

  大江镇岐岭村村民蔡某,是当地的困难群众。他本人年纪大无法务工,妻子汤某是残疾人,日常经济来源主要是低保、残疾人补贴,以及亲戚接济。不幸的是,蔡某于今年年初确诊肝恶性肿瘤。群众的家庭遭遇牵动着当地党委政府的心。大江镇公共服务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如何协调帮助蔡某家庭渡过难关。蔡某住院治疗期间,为了妥善照顾其家人,该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安排汤某办理入住大江镇敬老院,由护工照顾。蔡某不幸病逝后,该镇公共服务委员会又迅速安排社工和村“两委”干部到敬老院探望汤某,并为汤某申请由低保转特困。目前,汤某已经转为特困人员,在敬老院受护工照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基层治理,让更多的基层干部走向群众的身边,走进群众的生活,提振了基层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激情。镇街体制改革以来,台山一直在想方设法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创新、优化各项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公共服务。

  台山大力推动简政放权,以此提升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如今,台山加强事项标准化梳理,进一步细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并根据政策、法律法规的调整动态更新,统一相同事项的办事指南要素、受理标准、办事流程等,实现同一事项市镇两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台山已经梳理形成了村(社区)公共服务项清单,形成台山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89项。

微信图片_20220810084018.jpg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镇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成效正在不断显现。优化、高效的镇街体制,确保了基层事情在基层可以办,基层事情在基层办得好。推进基层治理的同时,不断焕发了基层的活力和动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