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诺如病毒高发季!台山疾控特别提醒!
  • 2020-10-30 09:37:17
  • 来源: 市疾控中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据10月26日媒体报道,黑龙江哈尔滨巴彦县高级中学10月24日至25日有学生出现诺如病毒感染,发生轻度呕吐、腹泻症状的学生共有16名。

台山疾控提醒您

 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且主要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怎么防?

★做好晨、午检工作

  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工作,发现呕吐、腹泻患儿异常增多时,及时报告台山市疾控中心。

★加强食品及饮水安全管理

  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落实好学校饮水设备的消毒安全管理。

  加强食堂、制水和保洁人员等从业人员(应具备合格的健康证)的健康状况监测与管理,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流程。

搞好公共场所及宿舍环境卫生

  做好宿舍、多媒体教室等集体活动场所的消毒安全管理。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保障睡眠,增强个人抵抗力。

温馨提醒:

没有专门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物,搞好卫生是预防关键。


学校出现呕吐、腹泻病例要怎么做

及时报告

  应尽快向台山市疾控中心报告。

隔离病例,及时就诊

师生

  患病的师生应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方可上班(学),以免传染给他人。

厨工

  诺如病毒检测阳性的厨工必须连续2次诺如病毒检测阴性后,才能回到岗位工作。

清洁消毒

物体表面

  门把手、楼梯扶手、床围栏、桌椅台面等被病人粪便和呕吐物污染的物体表面以及地面和墙壁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溶液进行消毒,作用30分钟。

呕吐物/粪便及其污染物

◆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要先加入消毒粉(加入量为粪便或呕吐物的1/3),再用纸巾清理后倒入厕所内冲走。

◆被病人粪便和呕吐物污染的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84消毒液原液与清水按1:30的比例配成)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

◆反复使用的物品(如毛巾、拖把等)用含有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浸泡30分钟。


停止集会,做好沟通

  疫情发生期间,学校应尽量避免举行集体性活动,并向学生、家长、教职工开展针对诺如病毒预防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与家长间的沟通解释


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