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我市首个“粤书吧”正式运营
  • 2020-10-15 15:40:11
  • 来源: 台山市图书馆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实施

  市图书馆推动建设的

  省示范文旅融合项目“粤书吧”

  近日顺利落地光大学校旅游景点

  即日起正式运营

  粤书吧是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省内部分市(县)推出的文旅融合项目之一,其目的:一是为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旅游设施引入公共文化设施;二是为了支持旅游市场发展,促进经济快速复苏。粤书吧是一种新型阅读空间表现,地方图书馆以“配角”的身份融入景点,背后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其运营管理由企业负责,共同向社会提供服务。

  台山光大雅舍“粤书吧”位于光大学校民宿,是集阅读、休闲、饮食等功能为一体的阅读空间,给大家提供一个馆店一体化的阅读、交流、分享公共平台。书吧阅读空间面积约250平方,第一期藏书1500册。

  特别的“民国风情”阅读环境衬托出浓浓的文化氛围,再加一曲悠闲音乐……

  配套报刊借阅机一台,内置500种电子期刊,30种数字报纸,每天及时更新。

  台山光大雅舍“粤书吧”围绕地方特色文化进行打造,环境保留原华侨建筑的中西味道,配套地方文献资料专柜的同时还设置地方文化特色文创礼品展示“小街”,独具“台山味”。(摄影:维晋)


  光大学校最初设在筋坑眠冈村尧道叶公祠,由于地方狭小无法满足新式教育所需,1913年,深知只有文化教育才能救国的叶姓海外华侨和有识之土倡议建设新式学堂,得到族人的响应支持,捐资四万六千元筹建新校,并取名“光大”。

  学校聘请开平人张仲鲁为首任校长,主持校务工作。经四年努力,光大学校于1917年12月举行隆重的落成仪式。盛典当日,在南安村前搭双金字大棚作为会场。典礼中名流云集,除了县长、教育局长,当时名重一时的新宁铁路公司总经理陈宜禧先生都应邀参加。

  校舍取址于南安村旁,参照西方学校的建筑特色,为西式两层回廊拱柱式,大楼结构采用砖柱木梁瓦顶,配合部分钢筋混凝士结构的顶层楼顶,中轴线对称,大楼中间是复式礼堂,课室分列两旁。二楼楼顶中央建有西式钟楼,钟楼分两层,下面一层放有计时的大钟表。二层的拱顶内有大钟,钟声响起,声闻数里。整座大楼典雅端正,上下两层十一个门拱循中间依次向两翼展开,充满异国情调。傍晚时分,落日斜照,大楼与在前面水塘的倒影相互交映,熠熠生辉,美不胜收。校舍初成,已被师生誉为“冠绝台邑”。时至今日,历百年风霜,虽墙体班驳,阶滋苔藓,但风流依旧,雅韵犹存,为酷爱探幽和摄影的人们所青睐。

  作为台山第一所叶氏学校,后来光大学校与叶氏匡正女校合并,成为台山早班提倡男女同校的学校。随着教育发展的需要,光大学校一度发 展出另外七所分校。

  1943年,学校曾两度被日伪军占领,遭到严重毁坏。1944年由于担心日军人侵,台城三间最高学府:台山县立中学、台山师范学校、台山女子师范学校面临停学的困境。台山教育局把这三间学校迁往光大学校,成立“台山联合中学”,光大学校一跃成为台山县的文化教育中心。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光大学校的校长和大部分老师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一同组织青年学生运动和进行宣传工作,台山地下党委把光大学校作为革命据点,把党的县委机关设在光大学校。当时中区特委机关报《人民报》也在光大学校油印,边印刷边发行,光大学校成为当时重要的革命运动中心。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整合教育资源,光大学校和旁边的谭氏昌明学校(设在谭氏家祠内,清代进士谭启瑞题匾)联合办学,更名为“光明小学”。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大楼多处破损,几成危房,华侨再次捐资修缮,将学校二楼的木梁地板结构全部改为钢筋混凝土梁和楼板的结构。楼顶的木梁瓦顶结构也换成钢筋混凝土梁水泥楼顶的结构,同时兴建和扩建了第二教学楼。

  1996年,因生源不足,学校归并到培新学校。光大学校日渐荒废,并在谭氏家祠之间建了分离墙,后来,大钟表被盗,无踪可寻,鸣钟被拆,放人祠堂里。

  光大学校的校名为抗日将军叶肇题写。当时叶氏还创办有侨刊《光大季刊》,不少民国名人都为这本侨刊题词:如时任行政院长孙科题的“潜移默化”,外交部长王世杰题的“激浊扬清”,教育家、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题的“乡族南针”。而侨刊“光大”两字是孙中山先生所题。据说当时校长叶锦灼和一位老师叶建邦希望得到孙中山先生题字,经人介绍找到了台山乡亲、兴中会的叶崇濂,由叶崇濂请孙中山为侨刊题了词。


文章来源:《感知台山》,作者:谭楚明(台山人)

图片来源: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